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把锤子 敲开四亿年前的秘密
2020年01月21日 02:11: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郭闻 通讯员 姚钰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闻 通讯员 姚钰)你知道火山喷发的原理吗?你知道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的形成过程吗?你了解怎么从岩石中找到化石吗?

  对于上述这些问题,也许有很多孩子都能骄傲地举起手,自信地喊出:“我在书上看到过!”但是,他们并没有实践过。

  上周末,“博物馆小蜜蜂”们便在浙大地科院地质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磊的带领下,从博物馆内走向馆外,走向自然,通过原野科考把书本知识变成了真正刻印进脑海的认知。

  而最让大家激动的是——有孩子挖到了奥陶纪时期的三叶虫化石!

  对大部分孩子来说,不太有机会参加野外的科学考察,更遑论在浙大博导的带领下使用专业工具进行勘测。

  所以,当他们看到属于自己的地质工具包之后,每个人都十分兴奋和惊奇。包里准备了地质锤、指南针、放大镜等地质科考必备物品,几乎每个人都是第一时间拿起了锤子,把玩许久几乎舍不得放下。

  科考活动的首站是位于安吉的浙江自然博物院,略过美丽而吸引人的恐龙馆、生态馆、贝林馆、海洋馆、自然艺术馆等其它5个馆,“小蜜蜂们”直奔地质馆,这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先在馆内对地球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沉积岩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简单说,沉积岩就是泥沙啦火山灰啦等等东西,或者是岩石风化成的砂粒,它们在水流等外力搬运作用下,一层层叠加形成沉积层,这些沉积层又经过漫长的时间形成了岩石。

  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到沉积岩与他们生活的联系,吴磊老师指向身后的一辆汽车:“大家现在所能用到的能源,比如石油、天然气等等,90%以上都是在沉积岩中发育的,所以如果没有沉积岩的话大家现在都开不了车。”

  而孩子们都感兴趣的化石,就出现在沉积岩中。远古动植物死亡后,经过和泥沙成岩一样的过程后,无论是树叶还是动物骨骼都岩石化了,就形成了化石。

  吴磊老师告诉大家,地球的历史有46亿年,而我们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不过三千年。地质学就像考古一样,但是考察的不是人类文明,而是地球的历史。其中很重要的研究对象就是岩石,人类可以从岩石中读取出许多信息,来探究地球演变的奥秘。

  整场活动最激动人心的自然是野外科考,我们选取的就是浙江大学地球科学院地质学系的两处科考点。

  其中一处在杭垓的一户农家院落中,它有着非常明显的奥陶纪时期沉积岩剖面,距今大约四亿年。孩子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沉积岩的形成情况,里面还掺杂有页岩、石灰岩等品种丰富的岩石,更重要的是,这个点拥有丰富的笔石化石。只要稍有些耐心和细致地观察,几乎都能找到笔石化石。孩子们几乎个个都带了一两块作为纪念。

  而随后到达的赋石水库边的岩石,则属于奥陶纪晚期的燕晚山组,同样是具有四亿年的历史了。在这里,孩子们亲眼看到了岩壁上的三叶虫化石。

  关于岩壁上的这块化石,来历十分神奇。在这次科考之前,浙大地科院的龚俊峰、吴磊老师与记者一起前往踩点,寻找适合中小学生观测的科考点。在这片岩山前,吴老师掏出总是随身携带的地质锤不时敲下些山石看其成分和构成。忽然他惊喜地说:看,这块好像是化石!随之掏出放大镜仔细查看,感觉应该是某种三叶虫的一部分残躯。他随之将照片发到了系里的工作群,图片迅速被传播开来,没多久便被省自然博物馆的一位古生物专家看到了,他传回的讯息确认:是某种三叶虫的头部残留。并表示要到实地考察。于是这块三叶虫化石便留在了岩壁上,后期不仅古生物学家会来,地质学家也会来,都将通过对这块化石的研究,进一步确定此处的地质年龄、结构以及曾经有过的生物。

  听完这个故事,孩子们兴致高涨,拿起地质锤就开始敲击岩石——四亿年前的朋友们你们好吗?我们前来拜访了。

  在自己的开凿成果被鉴定为泥巴、建筑材料和普通岩石之后,一些孩子有些灰心。但是吴老师的惊呼让孩子们迅速围了过去,原来是有两位女生挖出了三叶虫化石,形态与岩壁上的那块十分相似,而且更清晰。这两位“寻宝小能手”就是五年级的饶聆暄和张诗堇,她们的仔细观察得到了幸运之神的青睐。

  这次野外科考让孩子们熟悉了地质锤的使用,在回程路上,许多孩子还紧紧拿着锤子不放,沿途遇到石头总想敲击几下。

  跨越时空,和四亿年前的朋友们相遇,在岩层中触摸地球生命的脉搏,这样的体验是否别具魅力呢?

标签: 科考活动;浙江自然博物院;地质馆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把锤子 敲开四亿年前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