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企业远程运维车用动力电池
电池“医生”千里之外保物流畅通
2020年03月11日 05:17: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李波 张泽民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李波 张泽民)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在线医生’系统,可以实现叉车电池的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和全自动在线维修。”3月10日上午,在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主控室内,该公司负责人吴建斌介绍,这套远程运维系统监测着分布在全国各地5000多台叉车的动力电池,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物流运输提供保障。

  北到黑龙江,南至海南,遍布全国的叉车动力电池如何实现在线监测和远程维护?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组装叉车电池,每块电池都安装了一个黑色的小盒子。集成了定位、电池管理等系统的智能芯片就藏在这个小黑盒中。智能芯片能够采集到电池的位置、电压、电流、温度等数据,并通过互联网传输至电池“在线医生”系统,再经过云平台计算和中央数据库处理,就实现了电池在线监测、诊断、预警和管控。

  “可别小看这套远程运维系统,它在保障仓储物流有序复工中发挥了作用。”吴建斌说,受疫情影响,各地物流园区内的叉车、搬运车等设备长时间停工,不少动力电池出现休眠、电压过低等问题,系统通过排查和诊断,启用平衡电压位的远程维修功能,在线就完成故障处理,成功帮助叉车公司完成物资运输任务。

  除了物流园区,“在线医生”系统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建设中一展身手。当时,太湖能谷监测到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多台叉车连续24小时超负荷作业,存在电池过载故障的隐患,可能影响建设进度。吴建斌立刻召集技术人员研究处理方案,通过不间断的监测、调整,在线对电芯进行电量均衡分配,在不影响叉车正常作业的前提下,恢复了电池的健康稳定状态。

标签: 电池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池“医生”千里之外保物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