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两条铁路频传喜报 湖州离“枢纽门户”城市的目标又进一步_天目新闻官网
2020年03月26日 11:01:0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朱彦超

  2019年的春天,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发布了《湖州市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白皮书》。《白皮书》里描绘了湖州将打造枢纽门户城市的蓝图,提出了“长三角绿色枢纽、南太湖开放门户”的总体战略目标。这两日,随着商合杭高铁和湖杭铁路湖州段的两头报喜,湖州距离这个宏伟目标似乎又近了一步。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商合杭高铁:全线接触网送电 4月初联调联试

  近日,商合杭高铁项目全面加快了工程进度。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3月20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芜湖至宣城段全线开始冷滑检测。3月25日上午起,进行接触网送电,4月初将进行联调联试,预计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商丘至合肥)在去年12月已正式通车。商合杭合肥以南段包括两部分,刚刚全线触网的是合肥至湖州段,另一段是湖州至杭州段与宁杭高铁共线。

  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是浙江和皖中南地区至川渝鄂的一条重要客运通道,线路北起合肥市,向南经马鞍山(含山县)、芜湖、宣城,止于湖州市,其中芜湖至宣城段利用皖赣铁路芜宣段。商合杭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范围内正线时速为250公里。

  按照计划,商合杭铁路合湖段全线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将与刚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安徽段一起,和长三角城际铁路网互联互通,形成我国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完善中部地区铁路网布局。

  湖杭铁路湖州段:提前完成征迁,实现全线施工

  3月24日,记者从湖州市沪苏湖与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湖州段建设项目涉及的土地征用、红线内房屋拆迁全面完成,项目工程实现全线施工建设。

  湖杭铁路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吴兴区、南太湖新区、德清县,以及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桐庐县,北段湖州至杭州西是商合杭铁路的组成部分;南段杭州西至桐庐既是杭黄铁路连接线,又是杭温铁路的组成部分。

  去年12月,湖杭铁路湖州段正式开工建设,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湖杭铁路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服务保障2022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对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于湖州而言,这条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充和完善铁路骨架网,对加快打造枢纽门户城市,进一步推动湖州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大湾区发展大战略,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有着重要促进意义。

  图片来源:湖州发布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3/W020200326396587604574.png

两条铁路频传喜报 湖州离“枢纽门户”城市的目标又进一步_天目新闻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