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19年前的4月1日英雄壮烈殉国,如今他父母又为疫情捐款
昨天这个热搜,他们一家当得起
2020年04月02日 03:10: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热搜.jpg

  右边两位是王伟的父母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昨天,“81192”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81192是什么?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你们继续前进!”

  距2001年4月1日已经过去了19年,但很多人仍记得,有一个编号,叫做“81192”,有一个英雄,叫做王伟。

  王伟是湖州人民的好儿子,33岁的生命永远留在蓝天,但英雄家风薪火相传。

  近日,王伟父母为抗疫捐赠一万元。

  他把生命献给了国家

  我们只是做点小事

  “我们是王伟的父母,他把生命都献给了国家,我们只是做点小事,出一份力。”王伟的父母现居湖州,父亲王明80多岁,“之前就想捐,但年纪大了,再加上疫情,出行不便。”

  3月5日,王伟的母亲王月琴来到湖州飞英街道红十字会办公室,将一万元交到街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手中,以表两位老人的一份心意。

  考虑到两位老人出行不方便,当天下午,湖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两位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谈起儿子,王明语气中充满骄傲。

  王伟出生于1968年4月6日,浙江湖州人。他从小就有飞上蓝天的愿望。1986年,空军飞行学校到湖州招收飞行员,他报考了飞行员,之后在吉林长春的一所飞行学院度过了4年学习时光。

  对飞行的热爱,让王伟在15年的飞行生涯中创下了一个个“第一”: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在飞行部队三次装备更新中,他每次都是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同一批飞行员队伍中,他驾驶最先进的中国国产歼击机,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四种气象的“全天候”一级飞行员;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在军校学习时,他还是同批学员中第一个当班长、区队长,第一批入党……

  直到19年前,2001年4月1日8时55分,美国海军的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8II战斗机发生碰撞,歼-8II战斗机坠毁。

  14个昼夜搜索未果,编号81192战机再也没有返航,王伟壮烈牺牲,33年的芳华定格在了中国南海的上空。

  父母当年一夜白了头

  今年扫墓行程取消

  每年的4月1日,也成了王伟父母最难熬的一天。“4月1日早上,这个时间记得清清楚楚,王伟就是这个时候起飞的。”

  昨天上午,湖州当地街道组织了小范围的纪念活动,老两口参加了,“每年这一天我们心里都很难受。19年前,我们两天两夜没吃没睡,一夜之间白了头发。”

  王伟烈士墓位于杭州半山的浙江安贤陵园,今年情况特殊,老两口取消了扫墓的行程。“等明年20周年再去了。”王明说,这些年也很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

  去年王伟烈士纪念日,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慰问时,王伟姐姐也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注册成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女儿、儿子会做出这样的决定,王明一点不意外:“我们整个家族就有十几位军人,也有老红军、抗日英雄,王伟和他姐姐从小耳濡目染。”

  牺牲奉献岂止在战场,英雄家风薪火永相传。

  昨天的这个热搜,他们一家都当得起。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昨天这个热搜,他们一家当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