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风起“云”涌——绿色湖州牵手数字经济
2020年06月01日 04:5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凤娟

e10775fcaa166d3f057a951e09053c52_0.jpg

  浙江在线湖州6月1日讯(记者 朱凤娟)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湖州正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经济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全市域整体竞争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大机遇,以主角的姿态、主力的担当,厚植竞争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用撒手锏级的举措推动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发展高地转变;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大时代,顺应潮流、锐意创新,全力以赴抢项目、抢人才、抢要素,让“小个子”迸发出大能量。

  其中,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典型的缩影。

  “买卖全球”,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申请设立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湖州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湖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发展新引擎,创新多省交界区域融合发展机制的重要尝试。”湖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前几日,国内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在《在湖州体会中国治理:天下如你,百姓无忧》一文中写道:湖州人低调务实,但也不乏自信。一位干部聊开了,对我说:“其实我们比很多企业更有创新意识。”以前我是不信的,这一次,我信了。

  的确,这就是湖州,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剑指示范和引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打造“信用湖州”,区别于先行先试的杭州和义乌模式,湖州将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绿色发展,集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结合自身优势走出属于自己的跨境电商之路——

  到2025年,基本建成“浙江率先、长三角领先、全国争先”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一批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先行模式,把湖州打造成为长三角新型贸易中心。着力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湖州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重要载体以及湖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通道,让“小个子”迸发大能量,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

  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州将充分发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全覆盖和“物流枢纽+跨境电商”全流程这两大特色,力争通过3年努力,把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1个样板、1个中心、1个高地、3个区”,即:

  打造全国“两山”转化+跨境电商综试区样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建设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过程中,将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等理念融入其中,打造具有“两山”转化特色和内涵的跨境电商综试区。

  打造长三角新型贸易中心。以建设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贸易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方式,从平台交易、资源配置和模式创新等方面入手,参与浙江省数字自贸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建设,全力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长三角新型贸易中心。

  打造浙苏皖三省交界区跨境电商发展高地。依托湖州现有电子商务良好基础,通过加强领导、保障政策、优化环境、内培外引等方式,巩固现有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引导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应用企业和服务商集聚发展,将湖州打造成为浙苏皖三省交界区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建设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管理体制创新的先行区。结合湖州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管理路径和模式,并以母婴、家居、美妆等产业为重点,积极与国际国内标准委或联盟合作,制定跨境电商绿色产业标准,提高湖州企业在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

  建设绿色“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模式的引领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大力推动湖州外向型优势产业集群向数字贸易转型,扎实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推动湖州外贸企业积极转型应用跨境电商搭建海外营销渠道,成为全国绿色“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实践的引领区。

  建设多省交界区域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模范区。依托全市电子商务领域丰富资源,推动湖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电子商务合作交流,将电子商务红利带给周边地区,为全国多省交界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电商融合发展提供模范样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初,湖州举行重大项目攻坚暨招商引才大会。会上,发布了《湖州市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即“湖九条”),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湖州出台9条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将通过政策、制度供给,撬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两山’理念样板地和模范生。”湖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如是说。而这也将为湖州跨境电商的发展加足马力。

  “云享湖州” 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发展一度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远程办公、网络消费等新产业、新产品和新消费方式按下了“快进键”,“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无人零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逆势崛起、快速发展,经济活动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消费时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业变革力量。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湖州市按照建设“重要窗口”指示精神要求,以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创新推出“基地直销+电商平台”“传统超市+线上订购”“阿里专区+便利小店”等新模式,更好满足百姓的生活所需。今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保持全省第一。其中,新型消费支撑作用明显,1~4月,湖州市新零售、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额均较去年同期翻一番以上。

  4月25日,全国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花落浙江湖州。当天,湖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州数字生活新服务建设。

  发布会上,湖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业变革力量。打造数字生活、促进数字消费,是湖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重要一招。我们将牵手阿里巴巴、支付宝,用3年把湖州搬到线上,欢迎全国人民来逛来玩来消费!”

  当天,湖州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云享湖州”正式在支付宝上线。借助这个平台,湖州市和支付宝希望能联手打造出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城市”样板。现在起,湖州居民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在首页搜索“湖州”或点击“市民中心”,就能快速进入该平台,享受数字商贸、数字文旅、数字学习、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政务以及超级菜场等多种便民服务。不管是出行、办事、买菜、旅游、教育、就医……都能在支付宝一站式解决。5月19日,数字文旅板块的“云游湖州”也在支付宝正式上线运营。

  有业界人士认为,疫情过后,数字化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湖州被“搬上”支付宝,打造首个数字生活城市,具有风向标意义。据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云享湖州”还将不断迭代,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云享美好生活”主题融入更多惠民功能,加快数字生活新服务“1+6”体系建设,最终实现“一网感知万物、一屏掌控全城、一机走遍湖州、一业催生蝶变”的目标,打造成湖州数字生活新范式。

  “直播电商” 打造网红经济新窗口

  当下,传统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直播+电商”链接人、货、场的新模式成为电商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湖州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搭建网红基地、引入服务机构等措施,加快直播+视频营销新模式的推广运用。2019年,湖州在淘宝(含天猫)直播的经营主体有1392家,全年直播场次超过9万场,卖出湖州产品6914万件,带动网络销售37.18亿元,较2018年翻一番以上。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催生了直播电商、全民直播的飞速发展,也加快推动了湖州复工复产的步伐。

  直播电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永信等直播电商基地、爱山商圈等网红直播基地,引入北京九驹等服务机构,加快与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大平台的合作对接,通过“直播+”带动本地产业复苏,加速推动核心产业带数字化转型。推动吴兴区童装产业带与阿里巴巴“1688”合作,于3月24日起开展以“产业苏醒”和“产地复苏”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本次直播活动为期一周,共有36家品牌童装企业参与,活动期间企业销售额较活动前大幅提升84%,日均成交3万单,累计交易额达21亿元。活动的开展有效缓解了众多商家线下商品库存销售的压力,助力童装产地产能的全面复苏。此外,南浔区久盛地板、柏尔地板、林昌地板等企业也纷纷参与木业直播云盛会,企业老总亲自上阵,利用网络直播开拓营销新模式,如久盛地板短短2小时直播就收获了2.86万个订单。通过线下品质保证结合线上流量聚焦,助力南浔地板行业积极探索疫情下的逆袭之路。

  直播电商助力农民保产增收。春茶采摘时,茶企心忧销售难,为此,湖州安吉县、长兴县等地纷纷借助直播电商帮助茶企茶商重拾信心、拓展市场。安吉县于春茶采摘期间在白茶博览会现场、白茶园、中国茶城专设线上直播平台销售点,并开展“商务助企·白茶飘香”局长直播带货活动,共同推广安吉白茶。截至5月底,全县已销售安吉白茶近2000吨,产值28亿元。长兴县推出“2020长兴‘风云聚惠’云购节”活动、《帮扶在行动》战疫助农特别节目等,并在水口顾渚山大唐贡茶院举办“‘紫笋茶的前世今生’长兴紫笋茶进贡1250周年”大型直播活动,4月1日当日吸引了63万人观看,带动长兴紫笋茶销售突破100万元。与此同时,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本地农特产品滞销的影响,湖州青年志愿者“湖小青”直播团全新上线,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微信集中展示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湖桑茶、香水莲、跑道鱼、红美人等产品近百万斤。

  直播电商助援外贸企业战“疫”。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境外企业生产和经济活动停滞,市场需求急剧收缩,湖州重点外贸企业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对此,湖州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并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等平台,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外销内销并行”销售模式,特别是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直播电商、网红带货模式去库存、提产能。4月1日罗永浩抖音独家首秀上,安吉永艺椅业的多功能人体工学转椅从2500多个产品、百分之一的选品率中脱颖而出,通过这次超高热度的亮相,不仅几分钟就将6000把椅子一售而空,获得了500余万元的销售额,也打响了安吉椅业的品牌。

  为此,湖州市今年将重点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浙播季”——湖州市“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带货”百场活动,通过网红经济、直播电商掀起的新高潮,全年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850亿元。在4月25日“浙里来消费·千名主播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市合计参与活动的企业1187家、主播1194名,带动销售53.79亿元。

  数字经济的发展犹如一扇窗,从中我们窥见了湖州的决心和勇气。

  今天的湖州,正以再出发的决心、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推动“两山”理念再深化、“两山”实践再出发,让绿色成为湖州最动人的色彩,进一步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以发展再提质的恒心,坚持高质量赶超发展不动摇,努力推动湖州经济在质量提升中实现总量跃升;以浙北再崛起的雄心,主动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积极应对区域竞争白热化,努力谋大招、出实招,打造美丽繁华的新江南;以为民再担当的初心,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治理短板,努力以小康的成色、治理的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6/W020200601608549066864.jpg

风起“云”涌——绿色湖州牵手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