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八里店镇:小城镇驶入“极速梦想”
2020年06月05日 05:20: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斌英 车建民 朱佳敏

f5bcfb581acc1771417e0597f30618d2_0.jpg

  八里店镇农民安置社区新貌  (图片由吴兴区八里店镇政府提供)

  浙江在线湖州6月5日讯(记者 杨斌英 车建民 朱佳敏)小城镇建设高铁站,意义非凡。

  八里店镇,地处吴兴区东部新城,长三角核心区域,这里既有“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又有潞村世界乡村旅游小镇。近年来,在吴兴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八里店镇按下了“湖城向东看”发展的快进键,日益成长为东部新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主引擎。

  今年,八里店镇紧紧抓住高铁湖州东站建设和潞村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两大契机,坚定走产业“绿色高效”转型升级之路,加快推动村社融合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争当东部的示范样本。

  潮起长三角,涌动南太湖。如今,这座小城镇正驶入“极速梦想”……

  互连互通  加速融入长三角

  清晨吃好早饭,从高铁湖州东站出发,20分钟你可以到杭州西湖边欣赏美景,30分钟左右可以到上海畅玩上海迪士尼乐园,或者45分钟到南京一览六朝古都之韵味……沪苏湖铁路敲定时间开工,这样的消息对于吴兴区八里店镇的居民来说,无疑是振奋的,未来家门口建成高铁站,小城镇将畅享长三角“包邮区”同城生活的便利。

  据了解,湖州东站是吴兴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连接的沪苏湖高铁,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调序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上海市西部、江苏省南部、浙江省北部长三角核心区域,全长163公里,投资380亿元,其中吴兴段23公里,将进一步拉近吴兴与江苏省和上海市的距离。

  同样具有代表性的湖杭高铁项目,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项目湖州段自今年2月有序复工以来,开足马力建设,目前,湖州境内所有桥梁、隧道工程都在紧张推进中。

  “吴兴地处长三角之心,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协作区,肩负着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吴兴区交通局总工程师顾昶辉介绍,湖州东站对吴兴的发展意义重大,将成为吴兴连接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城市快捷的交通枢纽,使东部新城纳入江浙沪半小时经济圈,使吴兴真正成为“长三角之心”。

  全力保障高铁湖州东站项目的推进,作为所在地的八里店镇全力以赴。前期,为了让每位村民都能充分了解相关的政策,该镇专门安排了联村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传讲解政策,对常年在外地务工经商的群众,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耐心宣传解释。“安置点选择是否科学、便民,拆迁安置补偿能否及时到位,一个问题处理不好整个建设进度都会受到影响。”八里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才能让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组织有章法,执行有力度,为民有情怀。正因为有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干部的担当,湖州高铁东站项目开工建设跑出了一个个“加速度”:15天完成区域内电线线路搬迁;20天内完成土地征用328.76亩,拆除农房30户;30天完成区域内道路新建拓宽,200亩场平回填,加快配套区域的对下政策处理……八里店镇用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征迁任务。

  下好交通“先手棋”,吴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铁湖州东站的建设,作出了以高铁东站为核心,以周边15平方公里为范围打造高铁新城的部署。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打开了我们小城镇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之门。”八里店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铁新城的建设,八里店镇将成为接轨沪杭、联通苏皖的门户枢纽,开启多领域、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新篇章,成为吴兴东部新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旅游新城  全面做活乡村游

  随着交通的互连互通,吴兴与长三角城市圈的路程变得越来越近,“长三角之心”的辐射力也变得越来越强劲。凭借这股东风,八里店镇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与旅游资源,积极推动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生态休闲的深度融合,推进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各项工程建设,蓄势蓄力,准备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四届乡村旅游大会上一展风采。

  时值6月,盛夏未至,八里店镇西南部潞村每到周末游人频频而至,走过古桥,路过绣坊,凑凑“水上婚礼”的热闹,尝一回那蕴含“乡愁滋味”的猪头肉面……“这种水乡风情是旧时光里的记忆,没想到这个小乡村还挺有特色。”来自上海的游客苏先生边欣赏风景边笑着说。

  “潞溪河畔,一梦千年”。潞村,古有“潞溪”之称,这里是一座萦回起伏近千年的古村落,从宋代至清代,出过三十六位进士,是人杰地灵之处。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所在地,出土了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的家蚕丝织片,丝绸文化在这里影响深远。

  近年来,以潞村古村落为原点,八里店镇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品牌战略,深挖古镇文化、丝源文化、水乡文化等乡村旅游特色。“潞村交通位置十分优越,做活旅游资源优势,才能彰显东部新城文旅产业新活力。”潞村党总支书记费震祺介绍,小镇以打造“乡村旅游首选地、丝源文化第一村、文旅融合样板地、产业发展示范区”为总体目标,高屋建瓴布局业态规划,构建“一心、两园、两轴、三区”的空间体系,紧扣“人文、历史、产业、生态、智慧”五大元素,着力体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大功能板块相互融合。

  腾蛟驾去钱山漾,起凤百鸣隐于桑。如今,游农场体验农事乐趣、看展览接受红色教育、逛古村感受丝绸魅力……潞村旅游业态日渐丰富,这个千年古村也因旅游业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截至目前,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已有潞村古村落、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钱山漾遗址公园、桑博园、桑型花海、潞村智汇馆等29个农文商旅项目落户,“国际世界乡村旅游胜地”初显规模。

  花园新城  创新治理生活美

  随着东部新城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八里店镇成了湖州最大的农民安置社区群,“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和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成为了社会治理的两大“考题”,在迈向城市化的进程中,八里店镇以“民心”作答,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探索创新,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日前,走进八里店成校(社区教育中心),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包括音乐舞蹈室、书画室、中西面点实训室等10多个专用教室,中西面点实训室聘请了专业的烘焙师傅开展活动。

  “随着湖城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八里店镇的农民也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社区教育就应该以全新的生活态度和充满活力的方式,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加。”该校校长沈松江介绍。面对周边百姓在生活上的不同需求,学校开出了“快乐烘焙”“开心农场”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并从2009年开始打造“夕阳乐”老年教育品牌,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普遍欢迎。

  拉出社区教育风景线,是八里店镇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在促进村社一体化的过程中,该镇将全域划分为五大片区,并实行片区党工委(片区长)负责制,在片区下设党群服务中心,在保留现有村级体制不变和村干部待遇不变、身份不变的前提下实行村社一体化管理和办公。

  据了解,一直以来,村社双轨运行导致了农村和社区难以相融、治理没有章法的矛盾,成为八里店镇提升基层治理中的一道难题。

  2019年,八里店镇按照“组织融合、管理融合、平台融合、服务融合”工作要求,以三合家园为试点稳妥推进大片区村社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服务,逐步实现了村级事务向社区管理转变,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

  今年,八里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重新装修投入使用,开展受理各类纠纷等工作,把调解工作与服务送到社区门口,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八里店镇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持续推进“三服务”工作,不断丰富“党员好邻居”品牌内涵,通过摸清“党员在哪里”、亮明“党员在身边”、争当“党员好邻居”三项举措,打造全镇十五分钟“好邻居”服务圈,营造和谐社区大家庭氛围。

  如今,八里店的五大片区已基本实现村社全面融合的新局面,实现了从“村社两头难管”到“村社融合发展”的转变,让新社区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也为吴兴区的农民安置社区管理提供了样板。

  如今,逐梦长三角,蓝图已绘就。承载着“极速梦想”,吴兴区八里店镇正牢牢把握机遇叠加的转型关键期,敞开小门,走向大门,为东部新城一体化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持久卓越的贡献,以坚定的姿态叩响未来之门……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吴兴八里店镇:小城镇驶入“极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