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抓机遇 促转型 强底气 百名长三角企业家湖州“结盟”
2020年06月06日 08:34: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金梁 王世琪 祝梅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金梁 王世琪 祝梅)6月5日下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州召开,近百名来自三省一市的企业家在湖州“结盟”。这是推动长三角企业参与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该联盟由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是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组织。

  这些企业家身处不同行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但从交流中,却找到一个共识: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挑战下,置身于长三角,企业家应背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抓住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机遇,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

  育新机

  谋划新蓝图

  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规划纲要正式实施,再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长三角正在经历快速蝶变,身在其中,企业家是国家战略机遇的受益者,更是一体化发展新蓝图的擘画者。

  在新成立的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当选首任轮值主席。在他看来,在长三角这个大舞台上,传统优势企业将在更大范围加快腾笼换鸟,实现转型升级;技术型创新企业通过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将获得更肥沃的土壤;高端制造企业则能更有效地利用长三角人才和科创资源,多点布局、多元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链。

  南存辉认为,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是企业布局的重点领域,必将产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南存辉还将目光聚焦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合作园区、省际市际协同发展区等一体化体制机制“试验田”。

  抓住先行先试的重大历史机遇早已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识。“腾讯华东总部正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服务‘一卡通’方案的规划设计,统筹腾讯政务云、乘车码、微信支付等多个团队,整合技术能力与产品服务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腾讯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建议,企业应把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创新优势的产业项目,优先布局落地到试验田和创业创新的热土上。

  多区域布局的同时,长三角企业更多点开花,多领域谋划抢抓机遇。“我们计划在安吉投资5亿元农科园项目。”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珍玉选中了这块“两山”理念发源地,“在乡村振兴和扩大内需战略叠加作用之下,未来数字农业、生态农业大有可为。”

  促合作

  建强产业链

  “链”通则产业活,产业活则区域兴。产业链是长三角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关键词。

  “我们在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链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告诉记者,联盟的成立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好的交流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打通合作中的梗阻。

  尽管已经过去近4个月,陈建成仍对新冠肺炎疫情曾造成的“断链”记忆犹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的推进,有了联盟的支持,未来再遇到问题,产业链恢复的速度和范围将会更快、更大,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链将会更加牢固。”

  “长三角地区污染联防联控,最终还是需要技术和产品来实现,这就要借助企业的力量,企业能力的提升与政府政策的出台,两者之间是良性互动的。”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希望通过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寻找产业链合作伙伴,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掘合作新空间。

  复星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海峰说,复星集团正在加速布局的大健康生态和快乐生态,都需要在整条产业链上寻求开拓创新。

  “目前,全球的供应链影响到中国,要想实现创新发展,从国内破题是关键,这次联盟的成立恰恰提供了契机。”李海峰表示,接下来长三角企业会在产业链、创新链的协同上,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突破上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带来更多更新的项目。

  谋增长

  穿越“不确定”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剧了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部署的提出,成为企业家们穿越“不确定”的重要指引,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予了新内涵。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方面,长三角有能力发挥主引擎作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长三角区域内产业多元,产业供应链、创新链相对稳定的特性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底气。

  “立足内需,企业应进一步发挥区域协同优势,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尽快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方面实现更多新突破。”丁佐宏说,从市场的角度,长三角区域的消费人群将是促成国内大循环的主力军。

  布局“新基建”、加码新竞争力尤为重要。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企业需要在区域内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长三角恰恰是最佳土壤。如果企业能率先在长三角做好,就能占据中国未来的核心应用以及源头创新的主导权。

  “在创新机制下,长三角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将在融合与协同中提升。”盘石集团董事长兼CEO田宁说,长三角有很好的实体经济基础,盘石希望通过旗下云平台和电商平台,为企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把长三角的产品和服务推向全中国,推向全世界。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6/W020200606308832010356.png

抓机遇 促转型 强底气 百名长三角企业家湖州“结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