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借“智”长三角 发展添动能 湖州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2020年06月06日 09:02: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史舒频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史舒频) 6月5日,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内,火箭总装车间、发动机装配车间、组件性能试验中心等区域内的科研人员正在埋头钻研。“目前,我们已完成发动机定型实验,并具备定型条件。今年三季度,浙产火箭将能实现小批量生产。”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方平说,目前企业20%的员工来自长三角地区,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借“智”长三角,近年来湖州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大院名校来湖共建分校(分所)、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企业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加快推动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湖州发展增添新动能。

  湖州市政府与中科院系统相关院所合作共建13家产业化创新中心,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膜水中心湖州创新研究院;南太湖新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湖州生物医学研究创新中心;吴兴区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共建湖州国际创新研究院;德清县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合作共建创新载体300多家,2300多家企业与国内外近400所大院名校开展合作。通过成果竞价(拍卖)、技术转让、委托开发、联合攻关等形式,该市2010年以来累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94项。

  除了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湖州还积极促进各类科技资源合作共享,其中创新券借梯登高、借脑引智、借船出海,使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的资源为企业所用。浙江腾云制冷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技术难题,通过创新券,向上海海事大学购买了为企业定制的“自动化焊接系统技术路线分析与设计”咨询报告。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前往杭州、上海等城市寻找科技服务,每年相关科技费用就达上百万元。”湖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长三角科技资源丰富,研发人员数量占全国的20%,研发经费投入、专利申请总量、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创新券有助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探索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将促使湖州加速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湖州将深挖长三角地区科创资源,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湖州大地上加速转化。特别是要依托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湖州科技城与重大科技平台协同创新,全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借“智”长三角 发展添动能 湖州深化政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