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从小渔村到“中国河蟹之乡” 洪桥镇“滨湖水乡”秀色满园
2020年06月24日 05:53: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陈建华 彭明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6月22日,长三角第31次信用工作例会召开,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作为参观点之一,向来自各地的嘉宾展现了该村文明诚信档案建设情况,成为“信用湖州”建设的生动样本。

  长兴洪桥镇,地处太湖南岸、弁山之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环太湖而建的这个小镇,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漾荡”大闸蟹、帝皇菊等丰富的物产比比皆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河蟹之乡”,2019年被列入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创建。

  木欣欣而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在长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洪桥镇紧紧围绕“打好‘滨湖牌’,承接‘龙之梦’”的总思路,承载着“小乡镇拥抱长三角”的美好梦想,坚持党建引领,走实群众路线,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百姓生活越来越甜。

  如今,昔日太湖边的这个小渔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正成为“秀色满园”的宜居小镇。

zjrb2020062400012v01b002.jpg

  小河蟹带动大产业 经济发展越来越好

  仲夏时节,沿着风光旖旎的滨湖大道驶入洪桥镇,一路河港交叉纵横,湖泊星罗棋布,一座座古桥点缀在滨湖水乡之中,优越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为水产养殖理想之地。

  “打造全县渔业绿色发展样板区,河蟹产业已成为我镇‘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一张金名片。”洪桥镇党委书记陈超介绍,该镇镇域拥有河蟹养殖面积约1.4万亩,年产值1.2亿元,是我省唯一一个获评“中国河蟹之乡”的乡镇。

  “家乡生态环境优越,适宜发展水产养殖,我们蟹农抱成团才能打开市场打响名气。”说起当地河蟹产业的发展,洪桥镇大闸蟹农合联党建示范基地负责人钱金元喜形于色,这几年来,全镇河蟹养殖不仅面积一下子增长了好几倍,河蟹还成为了名气、质量、效益“三好生”,“漾荡”这一河蟹品牌更是闻名遐迩,这一切离不开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持。目前洪桥全镇拥有水产养殖户133户,其中河蟹养殖户86户,2019年全镇养殖产量2600吨,其中河蟹产量1400吨。

  2019年洪桥镇启动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七㘰漾核心区以景区化标准建成现代化河蟹养殖园区,以水上行舟的方式,将七㘰漾河蟹养殖园区、荣美浩翔渔耕园、圣良府观光农业园区等农文旅项目进行串联,打造“漾荡之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

  为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七㘰漾河蟹养殖园区还专门划出36.6亩蟹塘,建成产业帮扶基地,精准帮扶困难户10户,从蟹苗虾苗投放、生物制剂及饲料投喂、蟹虾收购销售等环节,全部由农合联党支部落实党员养殖户“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让困难户实实在在学到技术,完成“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今年预计人均增收13000元以上。

  与河蟹产业基地一河之隔的是浙江澳凌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蟹苗基地,该基地承担着长兴县蟹苗养殖总量的70%。今年,受疫情影响,河蟹养殖大省湖北省面临蟹苗缺口达68.58万斤,在得知情况后,澳凌水产当即联系了湖北省汉川市,两天内打捞起2.5吨蟹苗,自掏运费将蟹苗送往汉川,帮助当地蟹农抗击疫情、恢复生产。

  小河蟹带动大产业。洪桥镇依托河蟹特色,做足产业文章,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蟹苗培育、河蟹养殖、河蟹产品深加工的闭环产业链。今年5月,橡树下村联合附近7个行政村积极筹备河蟹产品深加工项目,主要针对规格蟹以下的河蟹进行深加工,从事醉蟹制作和蟹黄、蟹膏分离销售,帮助蟹农解决销售难题,实现产品提档增收。

  类似的联建型集体经济项目不止河蟹产业。位于洪桥镇工业园区的五村联建厂房项目已竣工,成功招引县级“大好高”浩锐石英科技项目,村集体年增收288万元。洪桥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腾笼换鸟”步伐,目前已关停腾退“低散乱”企业45家,推进21家旧厂房“低改高”工程,破解要素制约,为项目落户拓展新空间。依托滨湖优势,挖掘潜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1~5月,已实施“退二进三”项目5个,招引新项目11个,认定县级“大好高”项目4个。

  小细节彰显大责任 生态环境越来越优

  百年民俗再传承,非遗项目花龙船。每年端节,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洪桥镇别样热闹,村民们早早地立在河边迎候,一艘特色“太湖花龙船”沿河埠绕圈,船桨写满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美好的气息弥漫在村前村后,沿岸百姓纷纷感慨“咱们洪桥是越来越美了!”

  美景不止于此。洪桥镇镇中心殷家荡的白鹭岛生态公园,绿草如茵,白鹭栖息,景色宜人。这个曾经由省市重点督办的“黑臭河”经过重新整治华丽转身,于2019年正式开园,总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5万平方米,配套观鹭平台、修身步道等,成了周边百姓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加大环保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洪桥镇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

  每天清晨,洪桥镇中道村唐家浜自然村的清运员从唐玉康家门口收掉垃圾,唐玉康就拿着垃圾桶去清洗点清洗了。清洗完垃圾桶回家,把自己庭院、门口扫一遍,院子里的农具摆摆整齐。这一系列活干完,唐玉康穿上党员红马甲,到隔壁邻居家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垃圾分类只有以身作则,一户好了、两户好了,整个村环境就都好了。”唐玉康笑呵呵地说,正是在唐玉康这样的党员带领下,如今的唐家浜村,已经由原来的整体环境脏乱差村一跃成为全镇环境优美村。

  水清岸绿,环境和美。今年以来,洪桥镇从“门前三包”小细节着手,以党员、承包组长、乡贤、民兵、退役军人等为示范引领,由村里一手包干到群众自己干,小小的改变带来了乡村面貌的提档升级。

  东王村党总支书记钦伟娟带头履行河长职责,日复一日巡查,从不间断,成功把东王村芦圻漾建成为长兴首个村级河长工作站。2018年在此设立浙江省河(湖)长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作为全国河长培训、学习、交流的阵地;中道村乡贤唐小康积极引荐湖州中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了村头150亩闲置鱼塘,改造成休闲渔业垂钓基地……据统计,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洪桥镇铺开“危旧房清零工程”,累计拆除闲置危旧房109处、9618平方米,进一步巩固了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成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洪桥镇已引入房产商贸项目7个,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此外,为长效保持小镇街道整洁有序,洪桥镇沿街商户自发成立了市容管委会,将集镇356家商铺按“三色”分类,绘制成图,督促全体商户规范经营,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洪桥镇综合执法中队坚持步巡管理,每日清晨队列训练并巡街一圈,提升了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9年,洪桥镇获得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湖州市美丽城镇长效管理示范镇”等荣誉。

  小积分引领大文明 幸福生活越来越甜

  日前,洪桥镇“鸿信+”诚信联盟单位长兴县农商银行洪桥支行、洪桥小悠水果店门口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大家都举着手机,打开诚信绿码在线等候。“别小看小绿码,这是我们守规矩、讲文明、讲诚信的象征,全镇有的人不多。”排队的市民王建方自豪地介绍,凭它既能在银行享受无担保贷款、在超市购物打折,还能在卫生院免费体检,在工厂享受优先应聘。

  人人争拿诚信绿码,如今已经成为洪桥镇的新风尚。据了解,洪桥镇通过“党员示范、包片联户、公开晾晒、结果运用”4项举措,让文明诚信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在全镇形成了积极参与文明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加突出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洪桥镇创新多种载体,让诚信小积分在移风易俗、城镇精细化管理、危旧房清零、垃圾分类、门前三包、规范建房等具体事务中发挥约束力。“当人人都是幸福洪桥建设的一分子,参与感和获得感自然就增强了。”洪桥镇党委副书记沈树明一语道出了乡村治理的“突破口”所在,就是注重提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也正因如此,小积分融入大治理,通过文明诚信的评比、晾晒,如今在洪桥镇户与户之间形成了一种正能量的比学赶超。

  “村里一些路灯不亮了,影响村民正常出行,希望能尽快修复。”在东王村,村民范再新在“红色氧吧”中的“民情意见箱”里反映了问题,党员看到后,当天就排查了全村的路灯使用情况,隔天安排电工全部修复好。“自从有了这个‘红色氧吧’,村里的党员都行动起来了,干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东王村党总支书记钦伟娟说。

  不仅如此,太湖村的“志愿者工坊”提供各种免费服务情暖村民;陈桥村的“饮泉巡航服务队”自发组织护美家乡山水;还有洪桥村的“秩序卫士服务队”等,一支支民间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让文明蔚然成风。

  不必向往远方,身边即是风景。以诚信积分结合“最美”系列评选,洪桥镇人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人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村村建立乡贤理事会。到目前为止,共募集“圆梦”基金923万元,一批批“持好心、有贡献、乐奉献”的普通群众成为文明实践主角,让文明新风吹遍洪桥大地,逐渐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自治氛围。

  让村民共享幸福,正是洪桥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的成果。就在前不久,洪桥镇以湖州市平安乡镇考核第一的成绩,捧回了“2019年度平安建设优秀乡镇”的荣誉。

  风劲潮涌扬帆起,乘风破浪踏新程。当下的洪桥,上下齐心,充满活力,干劲十足,坚定地沿着“打好‘滨湖牌’,承接‘龙之梦’”的路子走下去,积极承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溢出效应”,展现小乡镇大作为,为长兴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6/W020200624391427269661.jpg

从小渔村到“中国河蟹之乡” 洪桥镇“滨湖水乡”秀色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