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江南红村”点绿成金
2020年10月10日 07:42:0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吴建勋 施莉娜

  初秋时节,车子驶入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仿佛进入了一片绿色森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民庭院里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树桩盆景。

  仰峰村地处浙苏皖三省交界处,植被覆盖率80%以上,是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 故有“江南红村”之称。作为革命老区,如何发展经济快速奔小康,仰峰村有着自己的“门路”:依托盆景产业和红色文化底蕴,逐步做大“红色旅游+绿色产业”, 实现生态产业的融合发展。

  夜幕降临,昔日的革命老区在灯光映衬下,展现出时尚恬静之美。

  改变,源自一个小小的盆景。2014年,为改变分散经营模式,村里将700多亩土地流转,引进上海兆林苗木打造精品盆景园,实现盆景产业的提档升级。自幼喜爱盆景的柳乐德返乡投资1700多万元,建立“粟将园”盆景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盆景产业致富。

  群山环绕的仰峰村,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绿水青山间。

  “以前的盆景只能卖几十元,但是现在经过修剪、换个盆座,卖几千上万元的都有。”已近古稀之年的韩荣方,和村里的30多名盆景老匠人一样,在柳乐德的带动和帮助下,实现了从普通“种树工”到盆景“设计师”的身份转变,“现在,我们靠盆景平均年收入都超过20万元。”韩荣方说。

  柳乐德带领村民发展盆景产业,创造致富生机。

  有了盆景产业,村庄变绿了,加上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创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慕名而来的游客日渐增多,一些村民看到了发展民宿的机会。去年,在外奔波了十多年的王志新回村开起了第一家民宿“仰峰溪舍”。今年6月份以来,生意红火,国庆期间更是一房难求。紧接着,“云山深处”“山中客云间”两家民宿也陆续开业。眼下,“那露湾云宿”等十家民宿也都在忙着装修,年底前将陆续开业。

  当地利用智能喷雾技术灌溉养护,2500多株映山红长势喜人。

    “只要我们做足‘红色+绿色’文章,通过生态产业扮靓乡村,就能提升村民幸福小康的成色。”仰峰村党总支书记韩珉华欣喜地说,2019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3万元,今年预计还将增收30%左右。目前,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已经引进一家红色主题酒店和一家乡村度假酒店项目,投资都在3000万元以上。等到了明年,“江南红村”又将有新气象。

  民宿主周培新通过民宿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10/W020201010277199122087.jpg

“江南红村”点绿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