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南浔在全省首创“创新评动力”评价体系
2021年01月16日 10:57:1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张斌
  近日,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湖州鼎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技术团队正和长三角地区的院校专家查看最新一批钢铸件的成型情况。今年初,企业问智长三角,请来专家团队自主攻克熔体超声处理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董事长邱仲华表示,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申报省级重点研发项目,今年已累计追加科研投入上千万元。

  近年来,和鼎盛机械一样专注研发拓市场的企业不在少数。1月初,南浔区出台《南浔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创新评动力”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首创“创新评动力”评价体系,从研发投入、研发实效、研发主体资质三方面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评价。并以评价指标各项分值之和作为单个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指数,再按指数得分情况将企业分为“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和“趋零型”四个类型。

  企业创新投入的多少是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极其重要的变量,而南浔区在前阶段摸排试评价中发现,在298家亩均评价A类企业中,“积极型”企业有74家,“稳健型”企业有61家,共135家,占45.3%。但也有124家企业为“趋零型”企业。这些企业基本没有创新能力,属于“临时英雄”。

  “‘创新评动力’只为更好地评出‘真英雄’,更加精准地锁定倒逼对象。”南浔区科技局党组书记潘雪祥介绍,“创新评动力”指数旨在对“亩均论英雄”评价A、B、C、D四个类型的企业再进行精准深入的甄别与区分,更加客观地反映企业创新投入与实际产出的真实情况,无论是经济部门对企业发展水平的把握,还是企业自身对持续发展的认知,都有较强的参考价值,也更有利于资源要素的精准有效配置。

  据悉,南浔区还将对不同类型的规上企业执行差别化财政政策。“积极型”“稳健型”规上工业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人才引育、研发平台提升、创新券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积极型”规上工业企业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中上浮一档,“积极型”的A类企业在区级相关科技奖励政策方面上浮10%。“趋零型”规上工业企业不享受区级相关科技奖励政策,并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中不列入A类企业(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中过渡期内的企业除外);“保守型”企业按照70%享受科技奖励政策。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由“创新评动力”,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力争到2023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50%以上,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4%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2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企业占比达到15%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1/W020210116377179366122.jpg

湖州南浔在全省首创“创新评动力”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