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亩“红美人”增收两万多 练市推广新品柑橘种植铺就致富路
2021年02月25日 11:22:4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陈静怡 通讯员 沈琴美

  连日来,位于南浔区练市镇西堡村的湖州南浔新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红美人柑橘园区,成片的柑橘树上,只只果型匀称、色泽光亮的“红美人”柑橘挂满了枝头,农场里弥漫着诱人的香味,果农们正加紧采摘供应市场。这些“红美人”红嫩香甜,已经成为当地低收入人群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园区内,西堡村村民老李打理的一亩田地上,整齐地种着83株“红美人”柑橘,长势喜人。据老李介绍,他原来靠自己打打临工,家庭年收入1.6万元左右。得益于前年南浔区建立的点对点帮扶结对机制,老李不仅在示范园区有了自己的事业,柑橘结果后,按市场行情每年还能增收2万多元。

  “前年,南浔区在西堡村规划建设占地4293亩的‘红美人’柑橘可持续示范园区时,同时推出帮扶结对机制。”区农合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大户在园区内承包下一定面积的土地后,按照所承包面积10%的比例额外租下相应面积土地,提供给家庭人均年收入少于1.13万元的低收入农户种植。目前,已有63户低收入家庭参与到这一帮扶结对活动中。

  西堡村村民老丁也是该项目推广后受益的种植户之一。“非常感谢农合联的支持,他们多次邀请农业专家,通过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如何种植,帮助我解决了苗种、化肥之类的问题,我只需要投入时间就行”。

  据统计数据显示,南浔区目前有低收入农户3580户,涉及6620人,按照要求,今年要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区农合联和区农业农村局作为脱贫攻坚的牵头单位,在2017年就开始考察调研“红美人”项目。

  据了解,“红美人”是柑橘一个品种。为进一步带动区域优质农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塑造,将“红美人”品牌及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南浔去年举办了首届“红美人”柑橘节。通过“红美人”比拼、产品品鉴、现场网红直播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借助互联网实现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销售的双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

  “近年来,我们分别与浙江大学、浙江柑橘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紧密合作,通过精心选育良种,遵循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理念,引入智能控制设施栽培技术,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南浔红美人柑橘的产品特色。”区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说,用全程以有机羊粪为主的绿色种植模式,依托智能设施大棚实施标准化生产,产品呈现出色泽红光、果肉饱满、口味鲜甜的特有优势,在历届全省“红美人”柑橘评比中都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利用现代生态化种植模式,让一只橘子带动一方百姓。目前,南浔区已发展“红美人”柑橘种植5000多亩,以练市西堡“红美人”可持续发展示范园为核心,并辐射周边的练市、双林等村,全部为高标准连栋大棚模式种植,并配备水肥一体化、数字化等现代化设施设备。

标签: 柑橘;红美人;南浔区;种植模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亩“红美人”增收两万多 练市推广新品柑橘种植铺就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