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打造乡村"智治"新引擎
2021年04月10日 09:46:4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记者日前来到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村游客中心电子大屏上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数字乡村一张图”透出互联网时代的律动感。“别看只有一张图,它可是归集资源、天气、出行、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等282类近9亿条基础数据,涵盖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德清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137个行政村的数据都接入这个“智慧大脑”,加强数据共享、开放和安全管控,推动乡村治理更加直观、精准、智能。

  现如今,走进德清县任意一个行政村,都有这张奇妙的“数字乡村一张图”。该县运用“整体智治”理念,归集58个部门282类基础数据,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在禹越镇,“数字乡村一张图”成为社会治理好帮手。“这张图上,哪些地方是事故易发点,一目了然。”德清县禹越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事故易发点位一一上图,已累计整改各类隐患35处。

  去年以来,德清县积极开展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进一步丰富、优化基层办事、服务、管理等功能,以公开“一张图”让基层群众可视、可触、可参与,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深度融合司法行政元素,打造乡村治理新引擎,促进基层治理高效透明。

  与此同时,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村延伸,德清县政法部门积极倡导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在内的多个民生领域相关事项实现“就近跑一次”,提升“浙里办”“掌上办”运行实效,建立高效便捷的村情民意线上互动沟通渠道。依托“平时综合治理、战时应急指挥”全周期管理的乡村数字治理中心,紧紧围绕“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造全流程数字化“三服务”,整合各镇(街道)、相关职能站所,分类推动、统筹配合、协同处置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创设应用场景,运用问题事件“收集—交办—办理—反馈”处理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通村民端、基层治理端、后台决策端通道,实现诉求在线直达、服务在线落地、绩效在线评价。

标签: 乡村治理;数字乡村;治理;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4/W020210410351956630934.jpg

德清打造乡村"智治"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