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老党员潘旭明:从赓续工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29日 08:40:28 来源: 爱上吴兴客户端 记者 沈璐兰 焦楚悦 崔力航(实习)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是一辈子的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激荡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党是我一生的追随”,这是龙泉街道潘公桥社区老党员潘旭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诚然,刻在共产党员心间的红色永远不会褪色。18岁到28岁,他从一名满怀热血的知青蜕变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1977年至1992年的16年间,他不怕苦、甘吃苦,全心全意为地质勘探工作奉献青春与热血;52岁,他因病退休,却身残志坚,成为社区志愿巡逻队的一员。入党35年来,他始终对党忠诚,为民谋福,生动诠释了“党员精神永不退休,为民服务的情怀永不退休”的“红色信念”,以使命担当为建党百年献礼。

IMG_7554.PNG

IMG_7555(20210427-181750).PNG

  知青生涯,筑牢信仰之基

  “1959年,我出生于辽宁沈阳,在煤炭地质勘探队的机关大院里长大。那是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的红色年代,我从小耳濡目染的是学习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事迹,这为我后来下乡和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思想基础。”回忆起往事,潘旭明历历在目,“1976年,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嘉兴嘉北公社东升大队二小队插队落户,那年我18岁,正是满腔热血的年纪。我们喊着‘奋斗青春’‘不畏艰难’的口号,在大院叔叔阿姨的敲锣打鼓声中到农村磨砺自己,上山下乡,是我们那个时代知识青年的人生选择。”

  “即使再难,也要把自己看作土地的一部分,乐在其中”是潘旭明对自己知青岁月下的定义。因当时条件艰苦,无法用镜头记录下那段“吃苦”岁月,但记者仍能从潘旭明娓娓道来的细节中描摹出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画面。“我个头小,队长就安排我跟妇女一起干活,我当然不愿意,就主动要求跟全劳动力一起干活,每天起早摸黑,挑粪、挑猪饲料、插秧,苦活累活我都抢着干。”潘旭明说,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能吃苦的人才能经受苦难的考验,一年的知青生活不仅磨其心志,更成为他人生成长的教科书和难得的精神财富。

  青春行至远,风采照寰宇。出生于干部家庭的潘旭明本可以选择一份安逸的工作,可他却毅然地选择扎根农村,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也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潘旭明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理想所在:成为一名像父母一样优秀的地质勘探员和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IMG_7552(20210427-181652).PNG

  入党忠心,把稳思想之舵

  “上班第一天,我就被安排去探井,井里喷出的泥浆浇了一身,眼睛里、嘴巴里都是泥,难受得很。我知道地质勘探工作不好做,没想到第一天它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潘旭明回忆道,“但这丝毫不能动摇我的坚定信念,多亏去农村下乡的经历,让我练就了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和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长兴虹桥周家村看设备时,潘旭明时常在桑树地里用帆布搭个帐篷,以天为被、以地为席凑活一晚,有时就在猪圈旁铺一面席子打盹,他回忆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坚定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点苦不算什么。”在煤田工作几年后,“思想前卫”的潘旭明意识到地质勘探工作光有力气不行,还要“文武双全”,因此白天上班,晚上便挑灯夜读。1984,潘旭明考上长兴煤田地质学校(现长兴职教中心),在校期间,他终于圆了多年来的党员梦。

  “到了学校以后,我做什么事都很积极,并担任学校文体部部长一职。因为成绩不错、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潘旭明笑着说道,“当时,学校里的老师都很喜欢我,都让我早日入党,可我总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所以迟迟没有写入党申请书。”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给了潘旭明极大的信心,经慎重思考,他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党组织多番考察后,于1986年顺利入党。

IMG_7558(20210427-182027).PNG

潘旭明与潘公桥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

IMG_7565(20210427-182254).PNG

张贴公告的潘旭明

  余热不减,补足精神之钙

  2007年,潘旭明因病提前退休,并落下了终身残疾。“满目青山夕照明,伏枥仍存万里心”,休养过后的潘旭明一边进行康复训练,一边又一头扎进了潘公桥社区的志愿巡逻队的工作中。“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永远跳动。”在潘旭明看来,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

  戴上红袖章,拿上笔记本,潘旭明常常和队友们一起在居民楼开展治安巡逻,为平安社区建设出力;每到台风天气,他的腿疾总会复发,可他坚持走访完自己负责的住户,提醒大家关好门窗才肯回家休息。无论是电信网络防诈宣传,还是垃圾分类知识宣讲,队伍中总少不了潘旭明高大的身影。

  当问及老人,祖国什么变化最让他感到欣慰时,他轻轻抚过胸口的党徽,笑着说:“要说最开心的,那肯定是新时代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力,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现在的日子就像蜜一样,甜!”潘旭明老人叮嘱道,一切都向前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青年党员始终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秉承“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信念,永葆赤子情怀本色。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红歌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它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红歌又代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和热血。老骥伏枥,可老党员的心中仍存万里之心。

标签: 党员;初心;知青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4/W02021042931226409763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老党员潘旭明:从赓续工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