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和平实现可回收物收运精准化
2021年07月09日 08:16:1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一堡

  “纸板15斤、瓶子6斤、废铁8斤,一共23.5元……”7月7日下午,在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的可回收物暂存点,村民们正拎着家中的可回收物前来兑换。“做好垃圾分类,既美化了环境,我们自己也得了实惠。”70岁的村民陈金娣为镇里实现可回收物收运精准化工作点赞。

  去年以来,长兴县和平镇对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分类与收集处置工作进行创新深化,将可回收物上门收集业务通过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外包的方式,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高效回收或处置。

  在和平镇每家农户门口都有一个“可回收物”二维码,村民通过手机微信进行扫码即可进入相关小程序,可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将不同类别可回收物进行称重、分类后回收,不会使用微信的村民,可以直接把可回收物拿到暂存点兑换。第三方公司提供的系统后台可以进行数据汇总分析,能够清楚地掌握相应行政村的可回收物情况。

  “这样一来,节省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农户主动参与分类的意识。”和平镇副镇长朱方方说,每月的系统报表可以直观地展示各村可回收物的总量及类别,并统计分析其占比、数量等信息,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回收数据全链条全过程监控。

  打开系统后台,可视化数据、数据查询、收集员管理、抽查管理、回收管理、设备管理等多个板块一目了然。点击不同的村,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数据管理条,包括收垃圾的时间、垃圾重量以及垃圾桶照片。“如果发现清运员上传的村民分类照片不合格,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后台提醒,掌握了每一户的分类情况。”朱方方介绍,各村之间还会进行排名,到了年底再进行评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第三方公司进行可回收物的收集、中转和处置,按照“回收暂存点全覆盖”的原则,和平镇依托现有12座积分兑换超市,再通过公共场所空间规划拓展,因地制宜打造了具备中转、分拣、暂存等功能于一体的可回收物暂存点。目前共有1个镇级大型暂存点和24个村社暂存点,为可回收物收运工作提供了场所保障。


标签: 垃圾回收;分类;湖州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和平实现可回收物收运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