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小溪口村“造血”帮扶有新路
2021年07月19日 08:47: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日前来到湖州长兴县和平镇小溪口村银丰家庭农场,只见种粮大户王志平正在将今年收下的麦子进行烘干处理,烘干机另一侧,三位工人忙着将下机后的麦子进行封袋处理。“以前从称重、运输、算账到销售都是一个人跑,现在拉到粮食加工厂就完事,省时、省力、省成本。”他告诉记者,今年麦季,村企联建的粮食加工厂为他的300亩麦田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自长兴县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帮扶行动开展以来,银丰家庭农场就是小溪口村的帮扶基地,依托紫苏种植、稻虾共养等方式,陆续帮扶该村2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随着村里低收入人群的全部消除,这一帮扶基地的功能就越来越小。”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佘运虎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挥帮扶基地的“造血”作用,今年,小溪口村通过村企联建方式在农场内扩建粮食加工厂,为全村农户提供粮食加工服务。

  据介绍,村里党员志愿者在走访中得知,由于从种植到销售的各道环节成本开支大,不少农户有放弃种粮的打算。随后,村委会组织人员对粮食生产成本展开调查,经核算,农户每种植一亩水稻或小麦,按常规种植、生产、加工再到销售,扣除生产成本后,收益甚微甚至会出现亏损。

  为切实增加农户在种植、销售粮食时的收益,提高种粮积极性,小溪口村与上级农业部门对接,决定在原有帮扶基地银丰家庭农场平台基础上,以村企联建模式开设粮食加工厂,为农户提供低价的加工、运输等各项服务,在提高农田经济效益和农田附加值同时,壮大小溪口村的集体经济。

  据了解,该粮食加工厂投入使用后,粮食将从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形成完整的加工产业链,按照亩产450公斤大米计算,农户每亩粮食的净收入可达243元左右。“粮食加工厂投入后,大家收了粮都往这里跑,尝到了甜头,种粮积极性自然就高了。”银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和平说。


标签: 造血;帮扶;长兴县;湖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溪口村“造血”帮扶有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