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法治“赢”商
湖州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3日 09:53: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孟琳

  江在线7月23日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法治化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成效,也影响着区域内经营企业的发展状况。近年来,湖州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建立涵盖打击金融犯罪联动机制、法律服务项目平台对接机制、律企面对面机制和依法行政阳光施政机制的四大保障性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强保障。

  2018年12月,湖州被省里确定为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以来,红利不断释放,显著改善的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体现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外贸出口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分别提高50.5%、24%、16.2%、45.5%;新设企业数14097户,同比增长27.95%;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203个,同比增长48.2%。

  善执惠商 增加制度供给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让市场竞争守法。近年来,湖州市委统战部、湖州市司法局、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先后制定出台30余项政策文件,逐步构建形成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

  依托湖州“1+N”立法框架顶层设计,湖州在全省率先出台《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的意见》。同时,将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写入政府工作规则,出台审核规程,为城中村改造、网约车规范等全市面上工作提供法制审查,保障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合法有效。

  打好“立法组合拳”的同时,湖州也在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创新机制载体解决执行问题。如为推动融资政策落地,探索开展绿色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和绿色信用保障基金试点,创新搭建“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三大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对1000家企业实施法律服务体检专项计划,深度对接“大好高”项目招引和建设,提供系统性、组团式、集约化的法律服务;研发升级企业法务产品包、投融资服务包、法人治理升级包等基础组合产品和个性化产品,增强法律服务产品体系的针对性和多元化。同时,健全完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研发推出涉外法律服务产品。

  “省时、省心、省力!现在不出门就能在网上办完所有的税,遇到涉税问题了,打个电话还有专业人员解释。”说起办税,这是纳税人曹宏伟的真实感受。近两年,该市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深化涉企税收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依申请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实现网上办理100%。推动车船税、资源税、环保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收优惠全面实施征前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零上门”。

  一个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何判断?目前,湖州正率先探索破解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难量化、难评价等堵点痛点,迭代完善全省首个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省首次法治化营商环境试评价,结合企业侧与政府侧、客观数据与主观感知、工作举措与实际绩效等多个维度,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提供经验。

  安商暖企 为企业稳步发展当好“保姆”

  治安环境是企业发展创新的大环境,稳定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企业家及企业持续发展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对此,湖州有一套专属的“安商”密码。

  多年来推进平安湖州建设,推进治安工作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连续1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2018年更喜获“平安金鼎”。

  经济金融安全直接关系着营商环境的适宜性和企业发展创新的可靠性。该市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金融、财税、社会民生等领域经济犯罪案件,坚决惩戒违法违规活动。打击各类涉众型网络经济犯罪,开展涉稳隐患排查化解,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保护措施。

  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必须是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百舸争流,公平竞争,规范有序,必然带来经济繁荣。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该市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工程建设和阻碍招商引资的涉黑涉恶类违法犯罪。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该市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战略、平台、政策、产业四个维度,有机整合碎片化供需信息,制定湖州城市“机会清单”,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发布,变“给优惠”为“给机会”,城市和企业资源共享共用搭建统一开放平台,共享城市发展机会,打破政府信息壁垒。

  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外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近两年,该市审结涉“超威”“欧诗漫”“大嘴猴”等知名商标侵权案件,稳妥处置“湖州银泰”诉“浙江银泰”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小蓝帽”商标侵权纠纷案等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破获了假冒“欧诗漫”化妆品案、假冒“大自然”地板案等一大批案件。

  如何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阳光、更公平、更高效?为治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突出问题,破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分散监管的体制弊端,湖州市全力打造的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监管新模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改革,形成统一平台层级、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规范和统一行政监督的集中监管“湖州模式”。

  为群众和企业主动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全力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该市推行涉企案件“一站式”审执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保、快审快执,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针对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纠纷,探索提前介入、多方联调的工作机制。同时,为推进法律服务落实,该市专门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团。仅今年上半年,志愿服务团就为371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解决法律问题3982个,建立企业法务培训平台53个。

  亲商深植

  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烈日之下,挥汗奋战,浙江华钇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落地湖州,看中的不仅是湖州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湖州有一个良好的亲商爱商环境。这也是湖州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产生“磁吸”效应的一个缩影。

  鱼米之乡湖州,一直有着深厚的商业文明和重商崇商的基因,新时代这种“基因”更是深植于这片投资乐土。湖州一直着力提升亲商指数,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湖州温度。

  该市出台了《湖州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规定》《湖州市人民政府邀请社会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开门听建议、开门做决策”,通过制度创新让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每个流程,让企业、群众、专家、媒体等代表充分发表观点看法、献计献策。本届政府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开门听建议”26场,召开政府常务会议45次,累计邀请相关代表和媒体列席345人次。

  坚持非公有制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每年举办3次以上非公企业家圆桌会议,邀请30名左右知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与市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研究经济形势发展及应对策略,听取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和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共同为全市制订重大经济政策措施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创建“湖州365,天天在服务”品牌,进企业“问难帮困稳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走访企业4.1万余批次,涉及企业5461家,共收集问题1.39万余个,化解率达85%。

  经济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湖州于2014年开展首轮“311”领航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养领航新生代企业家约30人、骨干新生代企业家约100人,辐射新生代企业家约1000人。

  在首轮“311”领航计划开展过程中,由湖州市领导“挂帅”,担任新生代企业家的“导师”。在“导师”的牵线搭桥下,新老两代民营企业家会进行面对面交流,部分新生代企业家还被安排到政府部门进行挂职锻炼。2019年,湖州启动的新一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旨在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各方面能力,破解民营企业传承难等问题,为湖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让一大批新生代企业家尽快脱颖而出。

  同时,湖州还为企业家搭建诉求表达“绿色通道”和快速反馈机制,不定期开展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定期沟通机制,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明确政商交往规则,确定政商交往界限、准则和尺度,促进政商关系良性互动。

  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地区运行效率的综合体现,非一日之效,也非一时之功。湖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之以恒地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补齐制度短板,用法治化办法把改革成果固定下来,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制度生产力。

  

标签: 企业家;法治化;新生代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