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打造治理新模式 数字"瞭望塔"守护美好家园
2021年07月31日 16:26:42 来源: 湖州日报

  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掌上矛调”小程序近日上线,成为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矛盾纠纷网络调解的“利器”。“居民可以通过‘织里城事’公众号进入‘掌上矛调’, 享受预约调解、一键挪车、法治宣传和镇长信箱等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这是织里打造智慧治理新模式的一个新亮点。享有“中国童装之都”美誉的织里,集聚着全国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群,有常住人口45万人,其中35万为外来新居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人口一多,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会呈直线上升。”该镇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当地在建设“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中,善用数字化工具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织里建有四大中心智慧枢纽,在实施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可以直接接线和下派任务到镇域全部网格。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共处理各类工单5万余起,日均处理各类工单240多起,矛盾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97%,群众满意率达到99.6%以上。

  “四大中心构成了织里智慧治理体系,包含了公安‘云眼’、智慧安监和智慧城管等九大系统。在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的基础上,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效果。”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说。

  凭借智慧城管系统,织里还用“数字”管上了占道经营、乱堆物和工程车撒漏等违规行为。“我们运用智慧城管的视频巡查指挥平台,可时刻对各种现场进行视频显示和分析,及时作出判断和处理。”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织里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座数字“瞭望塔”让原先的无目标式巡查变为精准出击,提高了执法效率,节约了执法成本。

  在织里,用电用水也被系上了“数字安全带”。据介绍,当地开发了智慧安监系统,整合安监信息、智慧用电、智慧用水和智能预警等功能,不仅能查看安全生产基本要素的运作状况,更能自动预警。“通过这一数字平台,我们可以联动各部门处置警情,实现公共安全检测预警处置。”镇安监办负责人说。


标签: 智慧;负责人;预警;城管;社会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治理新模式 数字"瞭望塔"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