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有个“彩虹绳”陪跑团,帮视障人士圆了跑步梦
奔跑吧,我是你的眼
2021年09月06日 07:26: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站 殷梦雪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站 殷梦雪)在刚刚结束的这届东京残奥会上,中国选手刘翠青在领跑员徐冬林的协助下,先后夺得女子400米T11级、女子200米T11级冠军等,并登上网络热搜。刘翠青说,徐冬林就是她的眼睛,带她冲破黑暗,如果能重见光明,她多么想看看对方的脸庞。

  靠着一根10厘米的引跑绳,刘翠青和徐冬林完成了默契的合作,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作“你是我的眼”。无独有偶,在浙江湖州,也有一群视障跑者,在陪跑员的“彩虹绳”引导下,奋力奔跑。

  “会说话”的彩虹绳

  9月4日7时半,湖州奥体中心。一群身穿橘色T恤的人早早聚集在一起。T恤背后分别写着视障/陪跑的字样。他们是“彩虹绳”公益服务中心的视障跑者和陪跑志愿者们。一些视障朋友按捺不住想奔跑的心,做完热身运动,迫不及待地跑了起来。我们也跟随他们开启了酣畅淋漓的跑步。

  视障人士如何跑步?秘诀就在一根陪跑绳。绕湖州奥体中心外圈一圈,1公里多距离。跟着大部队小跑了几步,我们发现视障朋友和陪跑员都非常默契。

  只见视障跑者朱亮的右手紧紧握着一根橙红色的陪跑绳,绳子的另一头,连着他的陪跑员邹国英。

  陪跑志愿者作为视障朋友的“眼睛”,在跑步过程中,需时刻注意前方的路况,及时提醒。

  奥体中心比较平坦,没有坡度。如果在地势较为复杂的地方,奔跑过程中,邹国英就会用“彩虹绳”来提醒朱亮。

  “我们可以不用讲话,绳子就是我们的语言。”邹国英说,“彩虹绳”稍稍一动就可以传递信息。比如绳子往上拽就是加速,往下就是减速等;绳子拉紧就往她那边靠,绳子松开就往另一边靠。邹国英是位体育老师,不过陪跑时,她会特意放慢脚步。

  这根指引着方向、联系着信任的陪跑绳,正是这个公益组织名字的由来。为什么起名“彩虹绳”?“彩虹绳”公益服务发起人之一沈卫东告诉我们,一方面视障朋友和陪跑员之间连系的绳子是志愿者们亲手编织的七彩绳;另一方面“彩虹绳”承载着美好祝福,希望视障朋友们都能够冲破“黑暗”,拥有七彩人生。

  在正式开始陪跑前,志愿者们都戴过眼罩,在黑暗中由另一位陪跑员用“彩虹绳”牵引着向前跑,从而体会视障朋友每迈出一步的艰难。

  “刚开始根本不敢迈开腿。”邹国英说,有了这样的经历,他们才更能意识到陪跑过程中要放弃自己的跑步习惯,全力配合适应视障跑者的步频。

  充满温馨的大家庭

  沈卫东是名马拉松爱好者。2018年,他在广州的一场赛事上,看到一名视障选手在陪跑员的陪伴下,尽情奔跑。这一场景深深触动了他。回到湖州后,他通过残联联系到了市盲协主席朱亮,表达了自己也想组建这样一支陪跑队伍的想法。

  当时,朱亮既欣喜又有几分担忧:让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已经很困难,更别提跑步了。但沈卫东和爱心跑友的坚持给了朱亮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2019年3月,“彩虹绳”正式成立。在朱亮的带动下,许多视障人士选择加入跑团。

  爱心涌动,聚水成涓。陪跑志愿者从最初的20多人,迅速增加至现在的近300人。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爱心接力棒还在不断传承,如今,队伍中还有40多名陪跑“小天使”。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开展视障陪跑250次、服务3750人次。

  “大家一会儿别散,来吃蛋糕。”沈卫东招呼着一些跑完的朋友。“彩虹绳”每月的第一次例跑,都会为当月过生日的志愿者和视障朋友准备蛋糕。这次的蛋糕是为9月过生日的准备的。志愿者吴红还早起做了鲜肉月饼,拿来给大家分享。

  结束了5公里的跑步后,宋惠民停下了脚步。“两周没跑了,不然能跑六七公里。冬天我还能跑上10公里呢。”

  宋惠民已经59岁了,自从眼睛受伤后再也没有跑过步,直到有人向他介绍了“彩虹绳”。“跑步后,我体重减到了130斤。”他开心地说。

  视障朋友走出家门参加跑步,不仅身体比以前好了,更重要的是打开了心门,融入了社会。

  有一对视障朋友在“彩虹绳”活动中,不仅收获了自信,还收获了爱情。两人从2019年跑团成立时就加入了,在跑步的过程中,相识、相爱,并于去年结婚,为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增添了不少温暖。

  不断扩容的爱心团队

  当大家陆续停下脚步时,朱亮和邹国英还在继续。其他人告诉我们,他们在为全程马拉松做准备。

  今年11月,朱亮和另一位视障朋友徐军民,想挑战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的“全马”。陪跑员们专门为他们建了群,每周陪跑3次。

  马拉松的赛道上没有盲道,2019年11月,刚开始重新跑步没多久的朱亮,就挑战了“半马”比赛。在他看来正是陪跑团给他的鼓励,让他跑向“光明”,并且相信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跨越困难,攀登高峰。

  随着“彩虹绳”的规模影响力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成为“光明使者”。他们中,有医生、教师、公务员、企业员工,虽然年龄各异、职业不同,但都有一颗博爱的心。

  我们了解到,每次例跑都需要志愿者接送视障朋友,而锻炼时的补给,服装、装备、水、食物等都是志愿者自己筹备,开销不小。

  视障朋友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感谢这些给与他们温暖的人,比如做推拿按摩缓解运动过后的酸痛,或者当好一名倾听者,帮助排解陪跑员心中的烦恼。

  “彩虹绳”推出了“健康陪跑”“就业助跑”“办事帮跑”“就医伴跑”等四项志愿服务,为视障人员解决外出办事难题,还组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走读活动,带视障朋友体验景区、博物馆和古镇等。“彩虹绳”也陆续获得了“2020年度湖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

标签: 彩虹;志愿者;奥体中心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奔跑吧,我是你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