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拉近城乡距离 共享公共服务 安吉探索建立均等高效公交服务机制
2021年10月20日 08:31:2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王炜丽

  在手机APP“快点出行”定制公交模块上点一点,学生只需线上预约付费,提早三分钟在家门口的公交站点等候,便可准时坐车到校。车辆全程进行GPS实时定位、车内视频监控,每辆车均配备一名随车安全监督员,负责核对人数、登记信息、行车安全监督等工作,全方位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一辆小公交,关乎大民生,今年以来,安吉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运输能力、优化体系结构、提升服务品质等有力举措,探索定制公交、公交带货、无障碍公交、车载智能收银等公交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城乡居民共享便捷交通。

  为实现安吉和安徽广德两地互联互通,方便沿线居民往来,安吉开通“零换乘”跨省公交,惠及沿线村民超1.2万人,进一步推进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放安吉首辆无障碍公交车,车上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区域、一级踏步、老弱病残爱心座位等,为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打造无障碍绿色出行环境;全县302辆公交车全部安装车载智能收银系统,标志着人工点钞在安吉公交成为历史……

  “今年以来,安吉新增公交班线6条、优化调整5条,全县客运公交班线总数已达123条,线网里程总量达2582.6公里,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0%,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100%,公交乘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蒋江宏介绍,高颜值的公交车不仅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也使城乡公共服务更加均等、要素配置更为高效。

  为了完善农村物流节点网络,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安吉还推出了客货一体农村智慧物流公交专线,目前已累计培育5条“定点、定线、定时”的客货一体新型城乡配送体系。通过公交带货模式,优化了农村物流“末梢投递”。在此过程中,“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全县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公交带货种类也从单一快递包裹拓展到农资、应急物品、生产生活物资等,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标签: 安吉;农村物流;出行;班线;定制;客货;快递;城乡;安全监督员;乘...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0/W020211020306768903073.jpg

拉近城乡距离 共享公共服务 安吉探索建立均等高效公交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