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深入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
抓好基层党建 共守“红色根脉”
2021年10月21日 07:27: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叶诗蕾)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景区人气火爆,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这得益于八都岕内5个行政村党组织跨村组建“杏福”党建联盟,实现共享资源、共建项目。预计年底前,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突破180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近年来,湖州坚持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抓基层党建工作,着眼“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守好“红色根脉”。

  “双创双全”既是目标,又是标准。湖州围绕农村、城市、企业、机关等六大领域,分类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制定组织力评价标准。同时,针对教育、卫健、国资、建设、交通、文旅等13个大行业大系统,逐一出台党建工作意见。目前,全市已评定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示范乡镇(街道)党(工)委22个、先锋示范村党组织226个、市级“双强”两新组织178家,表彰“乡村振兴优秀带头人”101名,组建全域党建联盟800余个。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系统推进“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的过程中,湖州锚定基层党建的难点堵点,力求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这里办事方便、活动也多,真有家的感觉!”吴兴区马军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国企闲置用房改造而成,便民、文娱、居家养老等服务一应俱全,得到社区居民连连点赞。据悉,针对中心城区部分老旧社区活动场所“差、散、乱”的情况,湖州17家市直单位一次性拿出22处房产,共计3.5万平方米无偿提供给社区使用。如今,1436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遍布湖州全市,城乡共享“8分钟党群连心服务圈”。

  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该市还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成立300多个“家园支部”功能性党组织,发动4万多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同时,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探索创新“数字乡村一张图”“党员云管理平台”等多跨协同应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智治水平。

标签: 湖州;党群;社区;服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抓好基层党建 共守“红色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