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首个真空系统厕所上线 安吉的智慧公厕节水又洁净
2021年11月22日 08:35:1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见习记者 王豆豆

  轻触按钮,少量水流出,“轰”的一声,强大的吸力将马桶清洗干净。“这是高铁、船舶、飞机上使用的真空系统厕所,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了。”11月18日,晨练刚结束的安吉市民倪丽红与其84岁的母亲被城区这座刚亮相的云鸿桥公厕吸引,竟参观了起来。

  干净美丽的公厕里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墙上挂着智慧屏,抬头就可以看到人流量、剩余厕所位、用水用电、空气质量等相关数据。

  “这个厕所的特色是‘真空系统’,也是湖州市首次使用。以前一个厕所位冲一次要6升水,现在只需1升,既节省还不易堵塞,干净又防臭。”公厕推出的第一周,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递铺环卫所副所长陈汪宇便化身“公厕推介官”,在这里向市民们进行介绍以及功能使用的指导。

  “城管驿站”是云鸿桥美丽公厕的组成部分,中午时分已有不少环卫工人在此休息。负责云鸿桥一带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张美珍将自带的午饭放进微波炉,三分钟后开吃。“这次的美丽公厕改建真好,特别是配套的‘城管驿站’,有60平方米,有空调、热水、微波炉以及桌椅,我们有了歇脚的好地方。”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随着云鸿桥公厕的开放,今年安吉县改造升级的20座美丽公厕全部投入使用,其中12座为智慧公厕。它们不仅布点合理、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在外观设计上还自带“文艺范儿”,美丽公厕有了“里子”,更有“面子”。

  灵芝桥公厕在改建时融入竹元素,美丽清新;环翠东路公厕设计时结合茶元素,个性别致;昌硕桥公厕外观上融合古镇元素,复古高雅……还有些公厕以彩绘、4D贴画等方式装饰外立面,展现的是垃圾分类、城市文明、美丽乡村等内容。

  “这里的厕所有‘智慧’也‘暖心’。”记者在走访昌硕桥公厕时,偶遇来安吉旅游的李泉,他说,公厕十分洁净,设置了合理的盲道、轮椅坡道等,每个厕所位安装扶手、挂钩、自助手机充电设备、自动除臭系统以及第三卫生间,注重细节、方便群众。

标签: 公厕;真空系统;安吉县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1/W020211122309153316926.jpg

湖州首个真空系统厕所上线 安吉的智慧公厕节水又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