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回响,在绿水青山间
2022年03月30日 10:15: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骏 施妍

  真理的光芒,总会穿透迷雾,跨越时空。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鼓励余村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经济这条路子。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总书记说,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绿水如镜,鉴照峥嵘岁月;青山如屏,尽展奋进画卷。

  10多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太湖南岸不断丰富、发展、升华,引发越来越广泛的共鸣,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一)

  春日,行走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塘家琪村的亲水步道上,水塘在阳光映射下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水中可见鱼虾戏石、藻荇交横,宛如一个生机盎然的“水下森林”。

  眼见的美,未必是天生丽质。

  几年前,这里只是一处劣五类水质的水塘。“通过‘水下森林’纯生态治水技术手段,我们构建了以‘沉水植物、微生物、底栖生物、浮游生物和鱼虾类’为食物链结构的水生态平衡系统,水塘变身生态湿地公园。”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许荷青说。

  眼见的美,必然有悉心呵护。

  连续14年送清水入太湖,7年蝉联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项大禹鼎,并成为全省第一批获金鼎的地市;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能源、产业、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积极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 深入推进实施281个“无废城市”细胞和91个无废载体建设……

  10多年来,湖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生态理念渗透到了每一寸土地,也浇灌到了每个人的心里,成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之无愧的模范生。

  湖州的模范,不仅取决于“颜值”的天花板,更取决于“想象力”的天花板。

  去年12月28日,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并发放了首批碳汇收储交易金和碳汇生产性贷款,让“用空气换真金白银”不再是天方夜谭。

  出台了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方性法规《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意见》;在全国首次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标准……一个个“首”字,一次次“率先”,这是模范生的创意和锐意。

  (下转A02版)   (上接第1版)

  湖州,正持续引领“两山”转化通道的拓宽,源源不断地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赶超胜势,让“诞生地”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二)

  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巅到湖泊,片片翠绿点缀大地,每一帧山水都生机勃勃、引人入胜。

  绿色,这是湖州的“金招牌”,也是湖州人的“聚宝盆”。

  去年11月24日至12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欧亚9国外长以及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在安吉以线下或线上方式举行多次双边会晤。

  “来到湖州安吉,让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丹麦外交大臣科弗德感慨道。

  湖州,走到了全球的聚光灯下。其实,被聚焦的不只是山水的清丽,还有绿色的理念、绿色的模式。

  湖城南郊,在翠竹环绕的吴兴区道场乡菰城村,村民宜居宜业、富裕富足。“凭借生态优势,我们累计引进文旅项目9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了160万元。”菰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新龙喜上眉梢,“现在,保护生态成了村民的自觉。”

  类似的故事,在太湖南岸比比皆是。“因为风景有了‘钱景’, 有了‘钱景’更爱风景”,这种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注解,也蕴含着中华文明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

  2021年10月,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我市受邀参加大会,“湖州两山转化实践”作为典型案例作专题分享,其中安吉余村绿色发展、南浔桑基鱼塘、安吉竹生态与竹经济等3个典型案例还入选了国家展主展区素材。

  时针再拨回到同年7月6日,党中央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安吉余村作为全国五个分会场之一,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充分展现湖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聚焦着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目光的湖州,已经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

  (三)

  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上月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奋斗目标。这一引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湖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担省委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全新表达。

  市党代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履新第一站就专程赴安吉余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余村的珍贵视频资料,再一次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中汲取真理力量、奋斗力量、创新力量。

  “五谷丰登”计划,就是湖州坚持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的巧妙落子。目前首批7个“创谷”已签约重点科研项目15个、总投资43.23亿元。在最具代表性的西塞科学谷内,由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领衔的浙大合作共建的智能科学计算与数字服务联合实验室已签约入驻,依托“智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今后这里每年有望吸引50名左右硕博人才。

  辨方位而正则。从大历史、大趋势、大格局的维度,新时代湖州生态文明建设“远景图”已经绘就——未来五年,湖州将以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为战略抓手,找准多目标协同下的最优解法,下好系统重塑“先手棋”,跑出示范先行“加速度”。

  未来的湖州,将聚焦GEP核算成果应用、“碳账户”支撑体系、“两山银行”综合体运营、跨区域绿色交易四个方面,构建“底数清晰、闭环贯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未来的湖州,将推进工业碳效改革,迭代工业“碳效码”,构建“碳效引领、改革赋能”的产业发展方式变革机制; 未来的湖州,将创新实施流域生态补偿、黄浦江源保护基金和生态普惠调节机制,构建“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环境治理社会协同机制;

  未来的湖州,还将探索农地入市等活权性转化路径,构建“特色鲜明、持久普惠”的生态品牌共建共享机制;

  ……

  “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湖州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奋力谱写好新时代的绿色低碳共富乐章。

标签: 余村;生态;湖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203/W020220330369283632575.jpg

回响,在绿水青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