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现在要来的秋台风“杜鹃” 请你一定一定要当心!
2015年09月28日 08:37:09 来源: 杭州网 魏奋

  浙江在线09月28日讯今天雨!明天雨!后天雨!

  过完了一个还算风和日丽的中秋节后,9月剩下的这几天,杭州已经和雨水脱不了干系。而这些风雨,都是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带来的。

  昨天早晨,“杜鹃”已经升级为超强台风,中央气象台为此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

  昨天下午两点,台风“杜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8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预计“杜鹃”强度还将略有加强,将于9月28日夜里登陆台湾东北部,之后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月29日白天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受“杜鹃”外围环流影响,预计杭州今天下午阴有阵雨,明天有中到大雨,后天有中雨并逐渐减弱。而且,从今天下午起,东北风力逐渐增大到4-5级并出现6-7级阵风。大家下班路上要注意安全!

  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都是“秋台风” 9-11月来的台风强度超过夏台风

  我们一般把6-8月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11月的台风,则归为“秋台风”。按照这样的算法,“杜鹃”就是一个“秋台风”。

  千万不要以为现在这个时候天都凉了,台风也没什么花头了。虽然在数量上,夏台风要超过秋台风,但是在强度上,秋台风绝对可以碾轧夏台风。

  为啥?这和“秋台风”所处的秋季环境有关。

  要知道,台风本身的最大风力、风圈半径、中心气压等因素,在夏季或是在秋季,并没有太大关系。但是,秋天的气候因素要比夏天更加复杂一些,尤其是,秋台风的生成往往会伴随一股冷空气。有了冷空气的助阵,台风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就会导致更大的灾难。

  而且,秋天多变的气候因素,有时还会产生非常强烈的对流运动,出现更大的风和更大的雨;也会让台风原本就变化多端的行进路线,发生更为微妙的变化,更加难以预料和追踪。

  即使抛开这些理论因素,从历史资料来看,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的几个最强纪录保持者,都是清一色的秋台风。比如,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强台风,即1979年第20号台风,生成于当年10月;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生成于深秋11月,是当年的风王。

  2007年“罗莎”2013年“菲特”浙江这两年遭遇的秋台风都很猛

  浙江这几年遭遇的秋台风,也都很厉害。

  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且因其强大破坏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秋台风,主要有3个:2013年的台风“菲特”、2007年的台风“罗莎”和1962年的16号台风。

  1962年的16号台风,记得它的人可能不多。据记录,它造成的经济损失,影响浙江当年GDP达到6.2个百分点。

  台风“菲特”和“罗莎”,都是近几年浙江遭遇的,大家应该都还有印象。

  先来回忆一下“菲特”。它给浙江造成的损失,属历史之最:直接经济损失276亿元,全省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近104万人,因灾死亡7人,失踪4人,倒塌房屋3.06万间。

  “菲特”也创下了台风影响杭州市区的最大雨量纪录。从2013年10月6日20:00至7日20:00,全市累积雨量达246.4毫米,成为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单日降雨量。

  当时,杭州城中处处可“看海”,城西等部分地区水深近半米。西湖更是出现罕见的水满现象,湖水漫过堤岸凶猛地冲向附近的环城西路。通往湖中集贤亭的道路被湖水全部淹没后,集贤亭变成了一座湖上“孤亭”。

  台风“罗莎”,2007年10月2日生成,5日变身超强台风,6日下午先登陆台湾,7日下午又在浙江苍南到福建福鼎之间登陆。

  2007年10月6日下午到10月8日20:00,受“罗莎”影响,杭州持续暴雨,降雨同时还伴有7-9级偏北大风。当时,杭州城里“水漫金山”,积水淹没了不少大街小巷,人不能行、车不能开,连救生艇都出现了。

  想想“罗莎”,想想“菲特”,你就知道不能对“杜鹃”放松警惕。这个时候来的台风,很可能会带来大风大雨。

  “杜鹃”的风雨影响一直延续到10月1日

  杭州这一周的天气,很大程度上也要看“杜鹃”的脸色了。

  受台风影响,预计杭州今天下午起阴有阵雨,明天有中到大雨,9月30日中雨并逐渐减弱。

  之后就是国庆长假,目前来看,“杜鹃”对假期天气的影响并不太大。10月1日仍有残留“杜鹃”带来的阵雨影响,10月2日、3日天气就会转好(一周天气预报如图)。

  当然,因为台风随时在变化,之后几天的天气预报,也可能会随着台风变化而有所调整。大家如果有出行计划的,还是得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都市快报)

标签: 秋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