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史上最牛毕业照”拍摄者沙祖芳老人今年91岁了
2015年11月05日 09:32:5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罗传达 文/摄

  沙大伯的退休证,这张大合影拍过没几年,他就退休了。

  拍摄地点:浙大玉泉校区

  拍摄者:沙祖芳(杭州大华照相馆)

  浙江在线11月05日讯前天,快报报道了浙大超级毕业照片的新闻,长1米多,高0.3米的照片里,1982年全校毕业生都在里面,有2000多人。

  昨天,本报收到一份读者来信:"浙大这张2000多人的毕业照是我拍的,沙祖芳,我还在,我今年已九十一岁了。浙大历届毕业照,都是我拍的,当时这一届,人数算是最多的一届……”

  沙祖芳,1925年生,杭州人,原大华照相馆摄影师,一直干到退休。

  昨天下午赶到大关南八苑,沙大伯端坐在客厅里,面色红润,眼神有力,根本看不出已经91岁。

  他是当时杭州最有实力的大场面摄影师。杭州当时四所大学,浙大、杭大、农大、医大,都找他拍集体照。

  1982年夏天,浙大再次邀请他去拍毕业照。他带上徒弟,扛起设备,来到玉泉校区。

  回忆起当年的拍摄过程,沙大伯说,最有意思的是排队。"2000多人呢,场面很大的,当时的工具就是桌子凳子,一排一排站上去。总务老师和体育老师都在帮忙,先计算出有多少人,需要多少桌子凳子。

  "我设计排6行,最前面一行坐地上,第二行坐凳子,第三行地上站着,第四行站在凳子上,第五行站桌子上,最后一行呢,桌子上面放凳子,然后站在凳子上,哈哈哈哈……”沙大伯昨天一边说,一边大笑起来。

  "全校有18个系,一个系有多少人,他们都告诉我了,排队的时候,一个系一段,排成18段。不这样拍出来会乱套的,人太多了不好找的。”

  最后,整个队伍排成弧形,机器就在弧形圆心。机器离人13.5米远——这一点沙大伯记得很清楚——拍照的时候要转动,"就这样,呜呜呜……转过去,跟扫描一样。”

  "当时学生很闹的,很高兴,嘻嘻哈哈,我一喊开始了,大家都看过来了,然后我边拍边跟他们讲‘已经到你们这了’,原本嘻嘻哈哈乱套的一下子严肃镇定起来,直盯盯看我这边。”

  对焦过程很快,"咔嚓”过程很慢,一次拍摄3分钟,共拍了两次。

  "因为人多,有一部分来自之江校区,没有返工余地,只能一次性百分之百完成,心里确实有些紧张。当底片冲洗出来一看,总算放下这颗悬着的心了。”

  最终从两张胶卷里,选了1张更好的,洗了1张。那时照片冲印价格是按英寸算的,1.2元/英寸。这张毕业照有50多英寸,差不多要60元。"比我工资还高。”他作为杭州一流摄影师,当时一个月工资48块5。

  当然,校方最主要是想用来存档,没有每个人都发一张的意思。这惟一一张照片现在珍藏在浙大档案馆。

  91岁的沙祖芳老人

  沙大伯谈到当年用的"机器”。

  "这个机器很老很老的,很大很高,有这么大——”大伯腾出手,在半空横竖比划,大约一台14寸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大小。

  "机器是几十年前美国柯达公司生产的,机器很贵,是单位的,听说要用金子买。有长焦、中焦、短焦三组镜头,分别有三套齿轮对上。机器坏了还得自己修……”

  沙大伯也聊到了当年拜师学艺的过程。

  "我没上过大学,那时也没有摄影专业,就是拜师学艺,跟着杭州活佛照相馆的师父学拍照,学了3年,学出后就到了杭州大华照相馆工作。”

  师父教了他3招:摄影、冲洗、修饰。修饰最实用,年轻人很喜欢。"比如脸上有痘痘,可以点掉。皱纹也可以点掉。”沙大伯摸了摸额头,"这就跟现在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一样,可以把照片修得很漂亮。”

  沙大伯用得最多的就是修饰,这也赢得很多拍照者的欢心。那时候,来大华照相馆拍结婚照的年轻人特别多,很多新娘子点名要他拍。

  今天,几乎人手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拍照。沙大伯曾工作多年的大华照相馆,也像柯达公司一样,退出了历史舞台,当年的大华照相馆原址不远,就是号称亚洲最大的苹果旗舰店。最新的6S手机摄像头1200万像素,只要按一下键,就能拍摄360̊全景。(都市快报)

标签: 毕业照;老人;浙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