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半山开面馆的老吴 为重病小姑娘张罗了场义卖会
2016年01月02日 07:38: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浙江在线01月0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半山藏龙面馆的老板吴玉兴,天冷就免费送腊八粥,天热就摆免费凉茶摊,到现在已经十六年了。如今,许多人都认得这位把公益当成生活一部分的面馆老板,去年他更是当选了"最美杭州人”。

  2015年的最后一天,老吴又办了场"专场”义卖会,为夏意社区身患罕见病嗜血细胞综合征的女童饶童双,筹集治疗费用。

  面馆的捐款箱

  跟麦当劳肯德基学的

  "草根慈善,主要还是心意,能帮一点是一点。”老吴这场义卖会,分成了两片,一部分自然是在老吴自己的面馆里。

  面馆柜台上放了一个玻璃捐款箱,老吴和员工不厌其烦地向每个客人介绍,这是为小双双捐款的,双双一家人很不易。

  "今天面馆的收入都会捐出去,那个捐款箱,是跟麦当劳肯德基学的。有些客人如果不要零钱,可以扔进去。”老吴说,自己捐款固然是一番心意,但关键是要让更多人知道这回事。

  "我们小本生意毕竟能量有限,如果更多人一起来献爱心,许多事情就成了。”老吴很实在。

  自己掏钱自己进货

  十元三件的义卖很受欢迎

  另一边的义卖摊位,老吴特意向有关部门申请,摆在了通往半山菜场的路上。简单几张桌子,醒目地贴着小双双的情况,而摊子上的义卖物品十分地接地气。袜子、腕套、帽子、锅铲……都是十块钱三样。

  不过,这些小货件老吴也是忙活了好多天。自己去各处小商品市场侃价,又自己开车拉回来。

  老吴笑得有些得意,说这些货物都是自己想了好久才定下了,肯定受马大嫂们的欢迎。

  也的确如老吴预料的,没到上午11点,小山似的袜子、帽子已经被抢购一空。

  "大概这些能卖个三千,面馆一天好的时候也有两三千,今天就能捐出个五六千块钱,给双双一家应应急。”

  几天后

  还会有一场为小双双举办的慈善晚会

  老吴是前不久去夏意社区做义工时,得知小双双一家的事情的。

  "两夫妻都才大学毕业没几年,能有多少钱?都欠下了20多万了。”老吴说,小双双患的是罕见病症嗜血细胞综合症,去的那会儿,正碰上病情复发,而这种病一旦复发,必须进行移植手术,情况非常危急。

  老吴和妻子一商量,就决定办一个义卖会,但这并非全部。几天后,在老吴和其他几位热心人牵头下,半山还会有一场专为小双双举办的慈善晚会。

  另一头,老吴也在对自家的厨房后院进行改造,腾出了空间辟出一间十几平米的感恩公益站。"我们半山热心做善事的人多,好多都是老手艺人,免费磨剪刀修鞋这些。但大冬天在外头也太冷了,有个房间让他们避避风也好。”

  老吴说,光自己熟悉的,就有一百四十多位热心义工。"他们都是很热心的,我这次义卖都有好多人义务来帮忙。弄个公益站,也算是我一点心意,给大伙儿一个惊喜。”老吴笑着道。(感谢杜先生提供线索)

标签: 半山藏龙面馆;最美杭州人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