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乔司派出所社区民警突发白血病 没有一起民事案件调解不成
2016年01月05日 06:1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雷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雷)昨天下午2点多,一条名为《老莫加油》的视频在网上悄悄上线。不到一小时,点击率破3000。截至发稿时,这个数字又翻了一番。

  老莫不是什么大人物,虽然听人喊一声“老莫”,感觉好像在喊“劳模”——老莫就是杭州市余杭区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

  他的徒弟说:“师父啊,你不在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还是有点忙不过来,快点好起来吧……师父加油喔!”

  食堂的厨师说:“老莫你好几天没来吃饭了啊,希望你快点好起来啊。我给你加油!”

  牙疼了大半个月

  竟然是急性白血病

  老莫去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是看牙疼的。他说,医生,我牙疼,发烧。

  检查的结果,是医生告诉他:“你要马上住院。”

  时间倒回2015年12月4日,乔司派出所开会。教导员卢俊辉笑眯眯晃进去跟大伙儿打个招呼:“大家辛苦啊!”

  一转头,他就脱口而出:“老莫,你怎么脸色这么差!”这下连坐得离老莫最远的人都注意到了,老莫的脸色煞白煞白的。

  “牙疼,好几天了,饭也吃不下。”老莫捧着脸,拿胳膊支在桌子上,有气无力说了几句,抬起头,问教导员:“你有什么好吃的啊?给我吃吃。”

  卢俊辉当时还兴高采烈地应着:“你运气好,我同学刚刚给我带了点衢州豆腐干来,我给你拿两包!”他赶紧去拿来豆腐干,还特地多说了一句:“老莫你明天可得去医院看看啊!”

  过了两天,卢俊辉遇到老莫,一看老莫还是那个样子,又催他去医院看看。老莫说,没空。

  每年例行的体检已经开始,体检单放在办公桌上快要过期,老莫一推再推。

  这时候他已经连续发烧好多天,自己都数不清楚日期。

  12月22日那天,老莫在路边药店里随便买了牙疼药吃。23日,他感觉自己都站不直了,终于去了医院。

  “白血病?”老莫的老婆简直要昏过去。“他平时身体很好,感冒了也只要冲个热水澡就好了……真的没想到。”

  全省最忙的一个派出所

  他是4个社区民警之一

  夜里,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的ICU重症监护室门口,乔司派出所民警指着睡在冷冰冰长椅上的人告诉我:这是老莫的老婆,这是老莫的女儿,这是老莫的哥哥嫂子,这是老莫的姐姐……

  这几天,500多人自发来看望老莫,虽然他们见不到老莫本人。12月31日,老莫住院第十天,因为颅内出血,陷入昏迷。

  从12月22日老莫住院开始,乔司派出所的几个领导天天得空就往医院跑。他们联系医生、报告领导、请求专家会诊,还得陪着老莫家属,生怕家属情绪不稳定,回到派出所,还要关注派出所里剩下的这23个同僚的士气。

  有乔司派出所领导在朋友圈叹了个气,杭州市警校的两位心理学老师都纷纷问他:怎么了?需要帮助吗?他说了老莫病倒的事,还说:这阵子忙好,请老师帮助大家疏导情绪啊。

  敏锐的心理老师提醒他:我担心大家没崩溃,你先崩溃了,你也要注意缓解自身的压力。

  极少数兄弟才知道,教导员卢俊辉的脚痛从2015年春天,一直到了2016年元旦,还没找到空闲时间去看医生。他全靠那200多斤的身子支撑着。

  我们重新介绍一下:老莫,今年50岁,大名叫莫永伟。他是塘栖本地人,2004年从海军雷达兵部队转业后,从一个正营级干部变成杭州市余杭区公安分局运河(镇)派出所一个社区民警,管起了数万外来人口的吃喝、租房、讨薪、纠纷。

  2010年,老莫调到了浙江省最忙的一个派出所:乔司派出所,还是当社区民警,4个社区民警之一。乔司街道有七八千家大小工厂,容纳了32万余人的“新杭州人”,本地常住人口才不到5万。也就是说,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将近7倍之多。即使按照整个派出所25个民警来算,一个民警得管近1.3万人!

  普通又实在的老莫

  你要挺住

  老莫12月23日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血小板严重偏低,12月25日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12月28日发生颅内出血,随后出现意识障碍,12月31日病情突然加重,陷入深度昏迷,并且出现了瞳孔扩散的症状。

  老莫的病倒,震惊了认识他的每一个人。

  大家都习惯了老莫的低调和实在,习惯了一件事交给老莫必定会有令人安心的结果,习惯了从不叫苦叫累、总能完成任务的老莫。

  大家几乎想不起来他有什么张扬个性的跳脱之处,更没有什么空手夺白刃之类的壮烈时刻。他就像是一个极为普通、普通到你熟视无睹的亲人,让你几乎想不到他的特点。

  但是看到他,就像看到很安心、很踏实的一位兄长,一位战友。

  “平时总是看到老莫开自己的车来村子里。”葛家车村治保主任王海民说,“2015年村子里5次排查,老莫都自己来的,从来不走过场,有时候还主动提出来要排查。我看到他,就觉得他是我们村子里的中流砥柱啊。”

  “这些年乔司街道没有一起民事案件调解不成发展成刑事案件的,足以见得老莫调解纠纷的能力啊。”乔司街道司法所主任杨金泉说。

  “我早上路过老莫办公室,看到他徒弟在给他擦桌子……唉,这个人也是没魂了啊,生怕老莫不回来。”卢俊辉突然泣不成声,沉默了半分钟以后,“桌子上有一点点灰尘他都去擦得干干净净。”

  老莫,你能回来吗?

标签: 白血病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