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个文艺心的杭州“老炮儿” 在西湖边造了个“盗梦空间”
2016年01月12日 04:27: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淡宁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今年元旦,外婆家旗下子品牌"宴西湖”餐厅正式开业。这间人均消费500元,一餐饭要吃上三小时,并且只做晚餐时段的餐厅,这两天俨然成了微信热门话题之一。

  至于它的起因,还是有一番说头的。去年初,杭州建筑设计界的"老炮儿”沈雷与杭州餐饮界的"老炮儿”吴国平,坐在一起闲聊。当话题不知不觉走到了"如何演绎我家就在西湖边”的主题上时,已创作7年的两人竟又撞出了新的火花。

  沈雷记得很清楚,那一天,吴国平对他说:"我们做间餐厅吧,你想空间,我想菜。”于是他们拉上了杭州商业摄影界的"老炮儿”潘杰,三人决定一起"放手一搏”。

  现在,西湖梦造好了,是从里到外的黑白。"宴西湖”即是一个"盗梦空间”。

  造一个"盗梦空间”

  开张不足两周,预约却已排到了4月份。可吴国平还是笑称"开这间餐厅不为赚钱”,据说光是餐厅的设计装修费用就高达800万元。

  而在沈雷看来,价格与价值并不是他与吴国平这次合作的必要条件:"宴西湖是他(指吴国平)想要得到的一颗钻石,现场呈现的设计效果是我们一同努力达成的。”

  "设计师有时会是空间呈现的预设者,”沈雷说,"在400平方米的空间内制造视觉的偶然性如同在思维中梦境套叠,所有的形式与细节,都只是进入梦境的那枚陀螺。”

  他俨然已经进入了《盗梦空间》中那个"筑梦师”的角色,"宴西湖”即是一个"盗梦空间”。

  比如很容易错过的餐厅入口,那块有着"宴西湖”LOGO的黑色钢板,乍看以为是墙,只有当靠得足够近时,钢板自动门,才缓缓地打开。里面也一样灯光昏暗,一样的黑色钢板材质,搭配排列如百叶窗似的发光亚克力板,没有顶灯,顶面采用镜面,相互反射出的影子让通道显得狭窄而悠长,一不小心就迷失了方向。亚克力板上不规则的花纹,像极了甩上去的墨迹。

  "晃动的影像、镜面的多重反射、在真实中构建虚幻的平衡……这是设计之初,我写的一段对宴西湖的文字。”沈雷说,灵感来源于他在2014年8月,为著名设计师让-保罗·高缇耶设计的面料展展位"长堤”,金属的外壳、柔软的布料,在黑色的展厅内不断变幻、跳动。

  暗幽幽吃饭不拘束

  世人对西湖的感受,是"水光潋滟晴方好”、是"绿杨阴里白沙堤”。然而,宴西湖中的西湖却是从里到外的黑白。

  潘杰团队耗时3年拍摄的西湖影片,春风,夏雨,秋叶,冬雪,湖面,水鸟,船舶……黑白灰的调调与亚克力板上斑驳的"墨迹”交相辉映。这段影片,现在在餐厅主就餐区的LED大屏墙面上循环播放。

  为什么西湖就非得有色彩?

  在沈雷看来,这块特殊的墙面是餐厅里最能吸引顾客的细节:"潘杰影像的春夏秋冬和日暮晨昏,简单,重复。雨点如墨点,在湖中隐没。让进入者自己去建构自己印象中的西湖夜宴的场景。”

  熟悉外婆家旗下品牌的,如炉鱼、动手吧等近两年来开设的餐厅,大多也是由沈雷操刀。这些餐厅内,似乎都是灯光昏暗。这算是时下流行的餐厅设计趋势?还是只是沈雷个人的设计风格?

  沈雷说,首先是确定各个品牌的整体风格,并考虑客流、变化及时尚度。人在光线比较暗的地方,比较容易释放自己,人与人的距离感会拉近,在享受食物的时候也可以不那么拘束:"我们也希望就餐者更多地关注菜品,而空间是可以消隐的。”

标签: 文艺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