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家孩子在学校喝的直饮水是纯净水吗?喝水方式或影响孩子健康
2016年03月16日 06:10: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钱冰冰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钱冰冰)目前,校园内直饮水工程已日益普及,中小学生在学校里可以非常方便地喝到经过处理的安全饮用水,但校内直饮水是否能够满足中小学生的健康需求呢?

  2012年10月,第三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研究团队在重庆市某区疾控中心的协助下,对重庆35所学校的直饮水进行了调研,并于2015年10月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上发布了论著,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校园的直饮水中的矿物元素含量几乎为零,相当于纯净水。

  长期饮用这类完全纯净的水,可能会加剧青少年体内的矿物质摄入不足,导致包括骨量减低、心血管系统损伤等在内的健康风险。

  虽然人体内的矿物质摄入主要来源于膳食,但饮水也是人体补充矿物质元素的重要途径,水中矿物质含量与健康的关系同样密切。

  特别是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期,矿物质需求量远大于其他年龄段(婴儿期除外),因此,通过饮水来补充矿物质就显得更加重要。

  研究团队对重庆市某区的35所中小学校的直饮水系统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学校的直饮水全部登记为采用反渗透膜工艺处理。

  所谓反渗透技术,是一种对饮用水进行高度纯净化的工艺,经过反渗透技术处理后的饮用水,虽然去除了水中的有害物质,但是也几乎全部去除了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

  水质分析显示,35所学校的直饮水虽然卫生指标全部合格,但是大部分学校的矿物质含量低于市政自来水(其中钙、镁、钾元素水平全部低于市政自来水),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值(2005)和我国《低矿化度饮用水矿化卫生标准》推荐值,且大部分学校的水质肾脏酸负荷值(PRAL)高于市政自来水。

  所谓肾脏酸负荷值(PRAL),指的是食物在体内产酸从而对肾脏产生的排酸压力的定量评价指标。

  简单来说,食物的PRAL值越大,对健康越不利。

  有些孩子喜欢吃高脂肪、高蛋白的西方化食物,这些西方化食物的特点就是对人体具有比较高的肾脏酸负荷压力。

  如果再加上长期饮用低矿物质含量、高PRAL的校园直饮水,可能会使孩子无法获得青春期发育所需的矿物元素,进而影响骨骼发育,难以在青春期达到理想的骨峰量值。

  未来还可能增加他(她)们中老年后骨质疏松发生的风险。

  我国中小学生在校时间长(多长达八小时以上),校内饮用水作为中小学生白天主要饮水来源,除了安全考虑外,其健康效应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早在1997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就曾下发过通知,指出长期饮用纯水将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影响,因此建议不应该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推荐饮用纯水。

  纯净化处理技术在校园直饮水工程中的广泛使用,将会使少年儿童失去通过饮用水补充矿物质的重要途径。

  因此,研究团队建议,对中小学校校园直饮水的纯净化进行全面评估,对饮用这类直饮水的孩子的健康风险进行科学研判。

  同时也建议中小学生家长注意孩子的膳食平衡,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含有矿物元素的饮用水等,以免矿物质摄取的不足。

标签: 直饮水;纯净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16219960005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