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紫金港火锅事件后的第一个周末大学校园里的不文明现象还是老样子
2016年03月28日 06:24: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张冰清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张冰清文/摄)3月20日,一户人家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草坪上吃火锅的新闻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不仅浙大学生不满游客污染校园环境,市民们也对这一行为加以谴责。

  火锅事件后的第一个周末,大学校园是不是依然游人如织?他们的表现又如何?

  钱江晚报记者实地采访了杭城几个比较受欢迎的校园,发现不文明现象依旧存在,其中最严重的,还是乱扔垃圾。

  上周六下午,记者来到了浙大紫金港校区月牙楼旁边的大草坪。跟以往每一个天气不错的周末一样,草坪上到处是前来游玩的游客,搭帐篷、放风筝、野餐……十分热闹。

  火锅事件后,再没有人敢大张旗鼓地在草坪上现煮食物,但现场还是有很多人随身带着包装食品,比如饼干、蛋糕、牛奶之类的,也有几户人家,把做好的糯米饭、白灼虾、海带丝等菜肴装在密封盒里带过来。

  记者观察到,大多数在草坪上野餐的游客都准备了专门装垃圾的垃圾袋。一个看起来4、5岁的小男孩,拎着垃圾袋到处找垃圾桶,"让他倒垃圾他可高兴了!”小男孩的妈妈跟在他屁股后面跟别人说。

  但也有一些游客的行为让人失望。

  有人在3棵直径大约二三十厘米的小树上挂了两个吊床。两个看起来八九岁的小男孩坐在吊床上摇着玩儿,吊床摇动的时候,小树顶端的树枝也跟着摇晃起来。

  几个男孩,玩"凑钱抱团”的游戏时,掏出一些打印着"一元”、"两元”字样的A4纸,把纸背后的双面胶撕掉后随手扔在了草地上。他们离开后,双面胶、撕碎或揉成团的纸张都被留在了草坪上。傍晚时微微起风,纸片在风中飞舞。

  除了浙大紫金港校区,浙商大下沙校区和浙工大小和山校区的油菜花地,还有建筑风格独特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都是市民周末出行的热门地,这些校区的情况又如何?

  上周日,记者看到浙工大小和山校区的静湖边上有几个大叔在悠闲地钓鱼,还有一个阿姨穿着长筒雨靴踏进了池塘,原来是在摸螺蛳!而湖边的指示牌明确写着,"水深危险,严禁垂钓,切勿嬉水”。

  浙工大一位学生说,周末很多人喜欢去葵花地露营或者放风筝,但有时候会踩进刚刚埋好种子的禁区。"最奇葩的是还有阿姨在后山边上凭气味采草药、野菜。”

  现在正值浙商大油菜花开放的时候,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大多数家长都会叮嘱孩子不要摘花,不要乱跑撞到人,"就是乱扔垃圾有点严重。”

  其实一些不文明行为不光涉及市民的素养,还存在着不少潜在的危险。

  浙大安全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说,小孩子喜欢到处乱跑,一不留神,就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了。在校园里巡逻的工作人员经常接到家长帮忙找孩子的求助,有时候老人家也会走丢,所幸一般都能找回来。

  "草坪周围有很多水域,小孩子的玩具球有时候会滚到水里去,如果小孩跑过去捞,就非常危险。”

  他说,学校已经加强巡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规避危险发生。但还是希望家长要看护好孩子,并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

  浙大校园里,玩游戏丢弃的纸张被留在草坪上。

  浙工大校园内,一个阿姨在池塘里摸螺蛳。

标签: 紫金港;校园;不文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