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70%的老年人投入运动健身 你是其中一位吗
2016年04月10日 10:59:18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张一丹 记者 董嘉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晨光明媚,家住桐庐的徐女士呼朋引伴,来到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跳广场舞,唤起一整天的活力时光。与此同时,家住拱墅区的太极拳大师朱廉方的得意弟子、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弟子徐红女士和她的队友们也在西湖文化广场上排好打太极拳的队伍,开始她们的每日"必修课”——晨练。在杭州市老年人体育活动协会的鼓励下,这样的场景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老年体协在倡导老年人进行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休闲生活上可是下了一番苦功。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座又一座老年活动中心拔地而起,一场又一场老年人体育比赛和培训火热举行。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认识到运动的好处,毫不犹豫地加入"健身大军”,杭州市的老年体育活动已成为我市群体活动的品牌项目。

  在杭州,老年体育运动已经制度化了

  杭州市老年体育协会主席曾东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而亲切。年轻时的曾东元就是游泳的一把好手,现在他每天还基本保持一个小时锻炼身体。和体育的不解之缘促使曾东元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地发展杭州市、县区的老年体育运动。五年前,新官上任的曾东元曾经花了一个月时间,跑遍全市、县区的老年体育协会。通过调查发现,各县区的体育协会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协会运转资金不能达标。于是,他们写了一份调查报告上交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出台《加强老年人体育运动工作意见》,将全市老年体育运动制度化。使得我市各级老年体协在活动场地、经费、人员上得到极大地改善。

  花钱看病不如花钱锻炼

  花钱看病不如花钱锻炼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为顺应这一理念,老年体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比赛。最重要的活动有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的"体育下乡”,其中的王牌项目有门球、气排球、可乐球、太极导引功的下乡推广。如今老年人对于体育活动的看法,已经由过去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追求,不少人也开始愿意花钱使身体得到更好的锻炼。

  观念的改变带来了丰硕成果。去年老年体育协会在全市、县区一年举办各类比赛和培训达500多场,光是一年在杭州市举行的门球比赛就有50多场。统计显示,近年来杭州市参加运动的老年人达到70%,农村参运老年人也达到三分之一。

  在社会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当下,老年体育活动的开展其实有更广阔的空间。曾东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老年体协有这样的设想:希望能将高架桥下的空地作为运动场地利用;希望能在杭州城东修建一个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满足那一块区域老年人的运动需求。

  实习生 张一丹 记者 董嘉

标签: 老年人;运动健身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