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水果有多甜蔬菜用过什么药 扫扫二维码,看得一清二楚
2016年05月14日 08:58:16 来源: 钱江晚报

  杭州余杭创建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晒出一年成绩单

  从田间到菜篮,从水果到水产,一张二维码,让老百姓明白消费放心吃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施雯本报通讯员汤秋)

  往年要10月才能卖完的蜜梨,因为贴上了农产品溯源二维码,去年8月底就销售一空;大田的蔬菜用过什么药,地里有没有施除草剂,扫扫这张二维码,一棵菜的田间档案,也是一目了然。

  这些真实的案例就发生在杭州市余杭区。去年8月,国家农业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03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浙江省的余杭区、衢江区、嘉善县、德清县和宁波奉化市成为试点。

  都说余杭区是杭州人的菜园子,昨天,余杭作为杭州唯一试点,首次晒出了近一年来的成绩单,全区159家规模农业生产单位都有了记录田间档案的二维码。

  果子甜不甜

  扫扫二维码

  很多人买水果,都想知道甜不甜。现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

  余杭区鸬鸟蜜梨专业合作社有5600多亩果园,每年供应杭州8000吨蜜梨。从去年开始,合作社的每箱梨上都有二维码,第一批成熟的梨糖度达到11,果园人工除草,使用有机肥的照片都放进了二维码里。

  “蜜梨上市的季节是七八月份,这时候市场上水果多,我们的梨通常要冷藏到10月份才能卖完。没想到,去年上了二维码,8月底梨就全卖完了,还吸引了很多回头客来采摘、团购。”合作社社长任涵生说。

  在杭州,品尝本地蜜梨的最佳时间是7月15日-25日,因为这是砂梨品种中最好吃的翠冠完全成熟的时间,这时候,果子糖度可以达到12,口感最佳。今年,任涵生打算在每批梨的二维码里,都增加一项糖度检测结果,大家扫一扫就知道果子甜不甜了。

  蔬菜的田间档案

  从一颗种子开始

  蔬菜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它的质量安全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余杭区有蔬菜种植面积33.55万亩。多个杭州菜篮子基地的蔬菜,直供杭州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企事业单位食堂。

  “我们的蔬菜二维码溯源,是从一颗种子开始的,包括了农资购买,用肥用药,田间管理,检测数据,包装运输等全程追踪的信息,确保老百姓买到我们的每一棵菜,都能通过二维码信息找到我们。”

  杭州临海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是何麟海,他的786亩基地,每天要为杭州世纪联华100多家门店、农贸市场、单位食堂直供20多个品种,20吨以上的蔬菜,并且要确保每个品种每批次的蔬菜都是可追溯的放心菜。

  “我们的种子都是非转基因的;所有的农资进出口都有电子台账;农药是专区专管的,绝对不和蔬菜、种子混放;地里用了什么药,多少量,除了几次草,怎么打都有记录。”

  何麟海说:“基地除草基本是人工的,偶尔使用生物防治的绿色无害除草剂,所用农药都是低度低残留的。”

  挂码的美国跑步鱼

  味道不一般

  杭州人爱吃黑鱼,农贸市场的货源很多来自拥有2980亩水域、年产黑鱼9000吨的余杭建光黑鱼专业合作社。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合作社出塘的黑鱼有了一张全新的“身份证”。

  鱼鳍上挂着一个二维码吊牌的黑鱼,在菜市场里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好奇的马大嫂们扫码发现,这条黑鱼有个新名字,叫“美国跑步鱼”。原来,因为黑鱼养殖密度高,夏季高温,水体容易浑浊诱发鱼病,合作社特地从美国引进了跑步鱼养殖技术,让鱼在水流湍急的跑道里不停游动,这样养出来的黑鱼味道更鲜美,肉质更紧实。

  消费者扫扫二维码会发现,黑鱼按无公害标准养殖,养鱼的池塘是用生石灰消毒的,冬季出塘的鱼也没有用过任何药物,还有投喂饵料、出塘时间、数量和采购商家的详实信息。

  “只有产品在塘边检测合格,并向农业部门同步上传所有检测数据,我的鱼才能卖给下家并走向零售市场。这是我们合作社107位养殖户的鱼,都必须拿到的上市准生证。”

  合作社社长姚建光说:“目前,我们已经向杭州市场提供了近100批次的黑鱼,产品全部合格。如果发生了检测不合格的情况,数据会第一时间被同步到相关部门,不合格的鱼品是无法进入市场销售的,合作社也会面临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认证的煎熬。”

标签: 水果;二维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