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音的唢呐硕士 演绎不一样的《百鸟朝凤》
2016年05月18日 06:1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姝颖 陈宇浩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陆姝颖 记者 陈宇浩)因为制片人的“惊天一跪”,电影《百鸟朝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最近几天,除了各地院线纷纷增加排片量,唢呐这件冷门的民族乐器,也引发众人关注。

  昨天,在浙江音乐学院,唢呐硕士李康举办了自己的硕士毕业音乐会,并演奏了完整版的《百鸟朝凤》。

  在老百姓印象中,唢呐似乎只会出现在红白喜事的场合,它也是音乐类学府中名副其实的“冷门之王”。像整个浙江音乐学院,唢呐硕士只有2人,跟钢琴专业的比例约为1:20。但万万没想到,唢呐的就业形势却很吃香,“有时候学校和院团还要抢人呢。”著名唢呐演奏家、硕士生导师杜竹松说。

  舞台上,鼓着腮帮子吹唢呐的李康,跟一身黑色礼服显得有些不搭调。在大众印象中,这种音色欢快、明亮、穿透力极强的吹奏乐器,似乎总该跟马褂、长衫和大棉袄联系在一起。

  但随着《百鸟朝凤》的乐曲行进流淌,听觉的锐度迅速盖过了视觉的违和。在笛子、笙等乐器的映衬下,李康手里的那支唢呐,开始化身不同的鸟——布谷、画眉、燕子……一幅“群鸟齐鸣,凤凰高飞”的画卷,徐徐在舞台前铺陈开来。

  按照电影中的寓意,《百鸟朝凤》这首曲子,代表了唢呐演奏的最高境界,也是所有唢呐曲中规格最高的一首。像老艺人焦三爷说的那样,只有德高望重的人去世时,唢呐班主才会吹这首曲子。

  “其实,《百鸟朝凤》是一首热情欢快、生机勃勃的曲子。”杜竹松告诉记者,“你看他们台上演的,多开心。”

  而吹好《百鸟朝凤》的一项必修课,就是要经常去树林、田野里采风,听各种鸟儿是怎么叫的。李康在师从杜竹松期间,就时不时被赶到杭州的各座山上去学“鸟语”。

  李康开玩笑说,每次自己跟别人说“我是唢呐硕士”,对方几乎都会再追问一句,“什么?唢呐硕士?!”目前整个浙江音乐学院,总共就两个唢呐硕士,李康是其中之一。另外,唢呐的本科学生有六七个。

  无论是报考还是录取人数,唢呐专业都不及钢琴这类“大专业”的1/20。“小众,但不会觉得孤独。”李康笑着说。

  因为出生于民乐世家,李康5岁开始学唢呐,中国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投杜竹松门下念硕士。虽然每年只招1、2个学生,但在很多音乐高校里,唢呐专业的“传承”还算稳定。

  目前在杭州,职业的唢呐乐手,大概有几十人,大多数分布在各个乐团和剧团。杜竹松说,像浙歌里头好几个吹唢呐的,都是他的学生。

  “电影里描述的传承困境,其实从学院派的角度来看,倒还好。”杜竹松说。

  “产量”稀少,但就业稳定,这也成了唢呐专业的一大特点。目前学唢呐的,要么就是去高校、艺校任教,要么就是进剧团。至于影视剧里常常出现的婚丧嫁娶,其实现在南方的城市里,几乎不会有人去请唢呐师。反倒是年会、节展等欢庆的场合,偶尔会请唢呐师们助助兴,增添民俗喜庆气氛。杜竹松说,像李康这样的年轻人,“每次的演出费用大概在800~1000元左右”。

  不过,李康的目标是,硕士毕业后可以去学校里任教,把自己关于唢呐的技术和理解,不断传授给年轻人。

标签: 百鸟朝凤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