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资深跑步达人陈盆滨极力推荐 跑步之前先做个装备达人
2016年05月18日 06:1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静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跑者而言,需要比较专业的装备,因为它可以帮助你跑得更快更远更久。

  资深跑步达人陈盆滨从自己多年的经验出发,为跑友们出谋划策。

  跑鞋

  对大多数初、中级跑者而言,可挑选的跑鞋主要分为三大类:避震型、稳定型和控制型。

  避震型跑鞋:减震性能较好的跑步鞋不仅能够使人体重量较合理地分布在脚的各个部位,缓冲运动对大脑、根骨和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冲击,而且能够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如果你属于正常足型,没有严重的内、外八字,没有出现过严重的崴脚伤病,且跑步时习惯前脚掌着地,这类跑鞋最适合你。避震型跑鞋一般较轻,适合于体型小和初学者。

  稳定型跑鞋:也称支撑型,如果你跑步的时候有轻微的内、外八字脚,或者跑步时习惯后脚掌着地,再或者你每周都至少要跑步锻炼4次以上,而且每次距离超过3公里,这类鞋子比较适合,它的重量一般比缓冲减震型的鞋要重一些。

  控制型跑鞋:跑步时候内外八字脚现象比较严重,或者曾经崴脚受伤脚踝力量比较差,或者体重偏重,或者你跑步姿势习惯全脚掌着地,这类跑鞋比较适合。它能提供比其他种类跑鞋更多的对足弓和脚跟的支撑和步姿矫正,从一定程度上防止意外受伤。不过,相对于缓冲型和稳定型跑鞋,控制型跑鞋的重量更大,这与它对脚步的保护和震动的缓冲是成正比的。

  陈盆滨点评:如何选鞋,除了根据自己身体的各项参数,还要根据运动目的。如果冲着比赛成绩,可选择更轻的竞速型跑鞋,如果是长距离的锻炼,选择避震性好的跑鞋。

  衣服

  穿专业服装的跑者并不是为了耍酷,而有很多好处:专业的跑步衣很贴身,在跑步中可以感受一种有别于宽松运动服的无负担感。导汗性和透气性也十分出色,在夏天可以将汗水迅速排出,避免在体表聚集汗水引起不适。在冬天汗水排出后会在衣服表面风干,而衣服同时起到了隔离层的作用,避免汗水被冷风风干时带走体表温度。当长时间跑步造成疲劳时,专业服装还能起到支撑作用。

  陈盆滨点评:不要全棉,要轻,没缝隙最好。

  袜子

  专业跑袜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装备,一双好袜子能带来舒适的脚感、良好的透气性、尽可能避免起水泡、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异味的产生,如果还能分左右脚设计就更人性化了。

  陈盆滨点评:无缝,最好羊毛袜。跑长距离时也可以穿两双,这样不容易起水泡。

  运动手表

  如果说跑步爱好者将一双好鞋作为必备装备,那么为自己挑选一款合适的跑步腕表则是跑步运动的新趋势。

  陈盆滨点评:运动手表最好能提供这些数据:时间、配速、距离、心率、海拔,透过对心率的观察,在跑步中保持合适的心率水平,能带来运动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跑步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