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5岁的失眠女睡前听瑜伽音乐 结果越听心里越烦
你的失眠属于哪一类?助眠该听《梁祝》还是交响乐,专家帮你选
2016年05月23日 07:54: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常有人说,听音乐就好比给心灵做“按摩”,伴着音乐入睡,可以帮助治疗失眠。

  音乐真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吗?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杭州,在第三届西湖国际睡眠医学论坛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情志病分会学术年会上,音乐治疗,成为睡眠专家讨论的焦点之一。

  听瑜伽舒缓音乐

  反而加重失眠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情志病分会主委、杭州市七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失眠专家张永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一个病例。

  患者是一位45岁的中年女性,工作繁忙,回家还得操持家务,再加上了40岁以后身体小状况不断,所以近几年她做什么事都力不从心,晚上也睡不好。

  她在问诊时自述,睡不着的时候,思绪天马行空。有时候会想到厨房里的刀具,想着有一天自己会不会拿起刀子把家人给捅死,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有时候会纠结于自己的健康问题,特别是看到新闻报道有年轻人因经常熬夜或疲劳得了癌症,总会下意识对号入座,害怕自己也会得癌症。联想到这些可怕的情景,脑子变得越来越清醒,入睡就变得更加困难,甚至整晚都睡不着。

  后来,有朋友告诉她,听音乐可以帮她“催眠”,按照朋友的推荐,她到网上下载了好多瑜伽课上常用的放松音乐。想不到,她的失眠越加严重了。

  “宫商角徵羽”

  对应“心肝脾肺肾”

  “治疗失眠目前主要采用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等手段,其中音乐治疗就是心理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的失眠患者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获益。”张永华教授说。

  大众对音乐治疗失眠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听舒缓的音乐能放松情绪,帮助睡眠,其实不然。因失眠原因不同及个人体质上的差异,在助眠音乐的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的。

  张永华教授说,中国传统音乐调式的五音阶为“宫商角徵羽”,对应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根据其中相生相克的规律,便可以通过恰当的音乐来影响情绪及脏腑功能。

  比如:因烦躁而失眠的患者,问题往往出在肝火旺,而肝属木,中医认为水可涵木,肾属水,就可以听点《出水莲》一类舒缓的音乐,让心静下来,气平和下来,从而达到助眠效果。再比如:金克木,肺属金,学点美声可以补肺。

  失眠患者分三类

  这样选音乐

  张永华教授把临床失眠归为三类:

  焦虑型失眠、抑郁型失眠和强迫型失眠,对应的助眠音乐也各有不同。

  焦虑型失眠:适合听舒缓、安静、节奏稳定的音乐,可以帮助他们放松心情、调整呼吸,像《梁祝》或是寺院禅乐,都是不错的选择。

  抑郁型失眠:不能听悲伤的、情感丰富的音乐,试着听听交响乐或是民歌。

  强迫型失眠:病例分享中这位40多岁的中年女性,就是典型。

  这类人绝对不能听安静、舒缓的音乐,这样的环境会让他们的强迫思维更加明显,选择一些热烈、奔放的音乐,打断他们的强迫思维,才能好好入睡。

标签: 失眠;音乐;梁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33147111446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