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场景革命激发智能硬件新蓝海 中国“智造” 卖遍全球
2016年05月23日 11:20:0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郑炜

  眨巴着一双萌萌的大眼睛,反应灵敏,说学逗唱样样都会,“调侃”完主持人后跑下舞台绕场一周求关注,这样一台懂得“见招拆招”的智能机器人,秒杀无数菲林的同时,也让真正的美女主持人大呼“遇到强劲对手了”。

  这一幕开场大戏,上演于21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智造·卖遍全球”智能硬件销售渠道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承办。

  不仅智能机器人,还有智能手环、智能路由器、智能空调、智能手表等,人工智能风潮正强势袭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智能硬件的踪影。

  智能科技带来了潮范儿,也带来了人们对于未来生活场景的新畅想。

  然而在这个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智能硬件行业的销售渠道也存在着问题。由于智能硬件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消耗大、产品细分复杂。因此如何开拓销售渠道,成为了许多智能硬件创客们的心头病。

  另一方面,互联网基因注定智能硬件与跨境电商“联姻”,越来越多国内的智能硬件也正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智能硬件跨界传统制造、创新科技和互联网+

  简单说来,智能硬件可以理解为硬件+软件+互联网的融合,相当于横跨了传统制造、互联网+、创新科技领域。最开始,国内智能硬件领域排名靠前的城市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和杭州。2014年下半年,杭州超过上海,现在则已经超过北京位居第二。2015年以来,智能硬件产业持续迎来政策、技术、资本等方面的利好,产业结构也逐渐趋于完整。据艾瑞《2015中国智能硬件产业系列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智能硬件行业处于初创期,参与者较少,行业进入难度低,智能产品的种类较少,但产业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中国市场智能硬件零售量达0.4亿部,占全球份额32%。

  从智能硬件来看,我国还处在数据抓取和多设备链接的监测及控制阶段。随着VR/AR、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爆发增长,未来智能硬件市场的规模将不可小觑。生态圈建设也正在逐渐完善,目前已经形成元器件、细分领域硬件、渠道商、专业服务为核心的生态模型,未来将形成完整的优化、自主智能解决方案。据易观国际预测,智能硬件行业2016年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522亿人民币。

  智能硬件的销售渠道通常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大多带着“互联网公司”标签的智能硬件厂商一般会在国内的线上渠道发力。对于智能硬件厂商来说,海外市场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互联网基因注定智能硬件与跨境电商“联姻”

  本次论坛主办方邀请了诸位杭州智造、跨境电商等相关产业的大咖与会作主题分享,包括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浙江智能硬件联盟创始人曾珍云、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潘喆虎、Wish品类招商运营总监方芳、Glolinker中国质造全球智慧云仓项目创始人王薇等。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以自身实践为例介绍道:“颐高在卖场里配置了VR设备,场景科技吸引了无数顾客驻足体验,为此颐高在两个卖场专门劈出区域,增设智能硬件体验区。”

  “我们要用新技术新产品,实现‘中国制造’‘杭州智造’的弯道超车。”翁南道认为,“智能硬件卖遍全世界,不妨围绕体验做足功夫,结合智能硬件创业者、营销方等渠道,形成生态闭环。”

  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潘喆虎分享道,智能硬件厂商要打开海外市场,就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进行产品开发,选品准确销量大;前期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知己知彼,灵活调整;组建运营团队,提升运作效率;通过建立海外仓ERP系统,构筑竞争壁垒。

  “通过制造并出口商品,中国已经令自身并且带动世界经济实现转型。”Glolinker中国质造全球智慧云仓项目创始人王薇直言,“智能硬件的升级使得中国制造的内涵升级。插上智造之翼,借力跨境腾飞。”

  论坛上,浙江智能硬件联盟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旨在借助跨境电商,通过创新“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商业模式,重构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帮助杭州智造拓展海外市场,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协会致力于搭建学习分享、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的平台,为会员间形成强大的产业联盟体,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李星慧表示,今后协会还将陆续开展行业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吸引了智能硬件生产商、渠道商、行业专家等300余人参会。

标签: 制造;智能;全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