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晚西湖景区全线亮灯 以光为墨,好一幅灵动的夜西湖
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三天以及各节假日,都能看到
2016年05月25日 07:2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鲁佳 董旭明 林云龙 通讯员 杨洁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记者 鲁佳 董旭明 林云龙)都说“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夜湖”,可做过夜景提升工程之后的夜西湖,昨天还是大大惊艳了一把——光彩耀人、精致优雅,仿若江南女子,独有韵味。

  昨晚,西湖景区全线亮灯,包括苏堤、湖中三岛和南面群山等,这也是西湖夜景提升工程实施后的首轮全面调试。钱报记者和央视等5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一起坐上了西湖游船,在湖中从各个角度全方位感受了夜西湖的美。

  昨晚没赶上?不用急——今后,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三天以及各节假日,在杭州都能欣赏到这美到天上去的西湖夜景。

  西湖景区是杭州的“大客厅”,为了迎接峰会,景区有64项工程,西湖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整个西湖夜景灯光提升工程有10个子项目,包含湖滨景区亮灯工程、西湖南线亮化提升、湖中三岛亮化提升、苏堤夜景照明、南线群山亮灯、西湖夜景观智慧照明系统建设等。

  惊艳来自于创新——夜景提升用了全新的照明设计手法:“光绘”山水,以光为墨,囊括山水、林岸、建筑、道路,将复杂的元素融为一体,最终呈现出一个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西湖。

  “中国意西子情”是主题,以水墨画境,林山光绘的手法,让人感觉“整合是一体画卷,分开是不同画面”,呈现的是虚虚实实、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朦朦胧胧、或明或暗,好比月光洒下来一样。

  通过可调可控的智慧控制系统,实现“步换景移”,勾勒水墨光影、灵动山体的意境。这句看起来很书面的话语,昨晚,钱报记者在船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不知不觉中,眼前的小瀛洲已经从秋天的昏黄变作春天的葱绿,远处的群山上,灯光就像波浪一样起伏,好似微风轻轻拂过山头的绿树。

  “如果说前几年亮灯的保俶塔和宝石山体是静态版的,那么,今年亮灯的苏堤、南面群山和湖中三岛就是升级版的,不仅亮起来了,而且还动起来了,能让人从灯光里也感觉到西湖山水的灵动感。”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向记者介绍说,这样的智慧夜景技术,目前在国内是领先的,所有灯光都可以集中控制,每一盏灯都能调明暗。LED灯泡的色温在2000K——6000K之间变化,色温调高时,光白且清冷,调低时,柔和变暖光,如此渐变出四季,又和自然的山水融为一体。

  在智慧系统控制下,湖心亭、小瀛洲、阮公墩这三颗夜明珠在西湖中璀璨绽放,三个岛本身有自己的色温,有的雅致,有的清新。船缓缓前行,你却又能看见,它们每一个都在慢慢变幻四季。

  南面群山的夜景就显得更活泼了,夕照山在前、南屏山在中、九曜山和玉皇山在后,再加上远处的吴山,本身就有一种山外有山的层次感,景区市政市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群山亮灯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常亮模式,同样可以体验四季变幻的分明;一种是流水模式,就是风吹麦浪的效果;还有一种是星光闪烁模式,转换成这种模式之后,群山星星点点,好似夜空中的繁星闪烁。

  听工作人员说,新亮灯期间,他们也还在调试三种模式的律动感和节奏感,“就好比现在是刚刚学会跳舞的舞者,慢慢熟练了之后,一定会跳出更华丽的舞姿。”

标签: 西湖;群山;夜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2923333973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