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负氧离子这几天湘湖最多 近3年馒头山一年比一年多
2016年05月25日 08:17: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丁雪梅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杭州哪里的空气最清新?负氧离子浓度哪里最高?

  你觉得会是西湖景区?西溪湿地?都不是。这几天的早晨,负氧离子最高出现在湘湖——昨天早晨6:48,手机“叮咚”响起收到天气预报:杭城目前负氧离子浓度最高湘湖27950,一级空气非常清新。同样的情形,5月22日早晨天气预报短信显示:杭城目前PM2.5浓度24,负氧离子浓度最高为湘湖24910,一级空气非常清新。

  呀,湘湖来势这么猛,什么情况?

  负氧离子是空气维他命

  馒头山的数据一年比一年好

  负氧离子,是空气中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它被称为“长寿素”、“空气维他命”等,是空气新鲜度的正向指标。

  要有足够多的负氧离子,需要两个要素:足够多的氧气和电离子。一般,植物密集的地方负氧离子含量也高,因为光合作用可以让植物释放更多的氧气,使它与空气中的自由电子结合从而变成负氧离子;而自然界的放电(闪电)现象、光电效应、喷泉、瀑布等都能使周围空气电离,形成负氧离子。

  杭州的负氧离子浓度由杭州市气象局监测。在主城区范围内,总共有7个监测点,分别是西湖、龙井山园、西溪湿地、馒头山、湘湖、临平和富阳,每小时更新一次数据。

  小记查阅了今年1月1日以来的平均数据。馒头山和湘湖不相上下,为杭州主城区范围内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地方,其次是西溪湿地。

  查阅近几年的负氧离子含量,馒头山监测点在凤凰山脚下杭州国家基准气象站内,2014年,年平均数据为664个/立方厘米;2015年为898个/立方厘米;2016年至今是1269个/立方厘米。湘湖站的数据是:2014年,727个/立方厘米;2015年,430个/立方厘米;2016年至今,1145个/立方厘米。

  据环境学家研究,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在20个以下时,人会感到倦怠、头昏脑胀;当这个数据在1000~10000个之间时,人会感到心平气和、平静安定;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在10000个以上时,人就会感到神清气爽、舒适惬意。

  湘湖植被茂盛,人少车少

  污染企业全部搬迁转移

  我们知道,有山有水的地方负氧离子含量会高,雷阵雨过后尤其是打雷以后负氧离子含量也高。这段时间,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也更容易产生负氧离子。

  湘湖的负氧离子含量这么高,确实让很多人意外,不过如果你去实地走一圈或许就有感受了。雨后的湘湖,小荷冒出一片片绿意,空气清新怡人。

  其实,湘湖管委会对自己成为杭州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地并不是太知情。他们说,湘湖旅游度假区从2003年一期建成后,一直把保护环境放在首位。如今湖区面积越来越大,湖水质量超过钱塘江,是萧山区的备用水源地;泛舟湘湖之上,湖面有数不清的水鸟;四周还有越王城山和龙门山系余脉围绕,山上植被茂盛。

  为了保护湘湖,度假区内会产生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全部搬迁;外围镇街如闻堰、义桥等也纳入保护范围,有污染的企业将逐步转移。

  有业内人士说,湘湖能成为负氧离子最高地,还有一个原因是湘湖度假区内人口密度小、车流量小。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想去馒头山、湘湖边醉氧,来个负氧离子浴?

标签: 离子;离子含量;离子浓度;馒头山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312304563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