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入夏“通行证”尚未到手,接下来的雨会姓“梅”吗
2016年05月25日 07:03: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在厄尔尼诺的大背景下,天气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比如说,梅雨季是杭州逃不掉绕不过的一段时光,没想到今年会早早就把这个话题摊开来。

  据中国天气网微信称:“4月以来江南的雨都是冷暖空气打架打出来的,这是春雨;而5月26日开始的这波雨,是副热带高压直接参与的,由它出手的雨,才是梅雨。我们有可能面临1949年以来最早的梅雨。”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至6月2日我国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主要降雨时段25日至26日和6月1日至2日。

  是不是感觉有点梅雨近在咫尺的意思?

  梅雨,一般出现在每年的6月中旬到7月上旬期间。杭州是典型的梅雨城市,平均入梅日为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7日,不过也有早的时候,比如1954年5月18日杭州就入梅了。

  等等,你别忘了,今年杭城尚未拿到入夏“通行证”,虽然我们已经多次@夏天,但夏天这尊大神迟迟没有答复,接下来一段时间,入梅会抢先一步吗?

  当然不行啦,天气的舞台上,讲究的是挨个儿粉墨登场,梅雨自然不能破了这个规矩。

  杭城的气温在平稳了一段时间后,今天副高北抬,气温又会“揭竿而起”,蹿到29℃。26日到27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部分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明天杭城阴有中阵雨或雷雨。

  但不是天热起来后随便来几场雨,就能叫梅雨。对于入梅条件,气象学上是非常较真的,副高北抬到位以后才能算是入梅。

  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说:“当北方不断有冷空气下来,与副高北侧的暖湿气流势均力敌,正好在我省交汇带来的持续性强降雨,称之为梅雨。今年梅雨或提前登场是就大范围而言,对杭城来说,目前副高北抬尚未稳定,持续性条件也还不够。”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副高又会回落,随着今天夜里又一次降雨过程到来,气温又会重新回落。

  梅雨在降雨量上也要够级别。光是小打小闹的顶多算是阴雨绵绵,得有大雨、暴雨的阵容加入才算。

  如果只是下下停停,“三天打渔两天撒网”这么来几下,也不成。李瑞民说:“梅雨不光是对降雨量、副高的位置强度有要求,而且这雨至少得连着5天以上,即便有中断也不能超过2天。”

  不过,杭城入夏也差不多是时候了,今年悠长的春天让大家神清气爽了3个月,夏天的到来只差临门一脚,所以,相信梅雨也不会远了。这段时间的雨,就当是为真正的梅雨铺路,让大家提前适应一下。


标签: 梅雨;杭城;入梅;暖湿气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277273909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