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际失踪儿童日 浙江省公安厅梳理7个孩子最容易走失的地方
2016年05月26日 09:51:00 来源: 都市快报 杨丽

  昨天是国际失踪儿童日。儿童失踪被拐,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两年来,浙江警方逐步梳理了历年来儿童失踪以及被拐案件,建立了失踪被拐儿童的档案。昨天,我们独家了解到这份档案情况。

  孩子失踪最多的是温州

  我们从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了解到,目前,他们对1000个失踪及被拐儿童的家人采集了DNA信息,所记录的失踪以及被拐发生时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

  这些登记在册的失踪被拐儿童,有浙江本省和外省籍的。其中,本省籍的有400多人,11个地市都有涉及,最多的是温州,有100多人,台州和宁波分列第二第三,但有一部分是孩子在外省失踪或被拐。

  同样,要说明的是,名单中的外省籍儿童,除了在浙江失踪或被拐的,还有孩子在外省失踪,家人找到了浙江并在浙江报案的。

  这7个地方容易丢孩子

  从登记情况看,失踪及被拐儿童年龄集中在1岁(含以下)到17岁之间,主要在1岁以下到8岁之间。男孩女孩比例相当。

  分析登记情况,来看看孩子失踪及被拐都发生在哪些地方:

  1.父母上班的工厂门口

  2.家门口(包括出租房)

  3.上学路上

  4.火车站或汽车站、机场

  5.学校门口

  6.医院

  7.商场、广场、电影院门口、市场门口、公共厕所门口等其他人流多的地方

  浙江平均一年20个儿童被拐骗

  事实上,这两年,浙江警方打击严厉,浙江省发生拐骗及拐卖儿童案件并不多。

  近两年,浙江平均每年发生拐骗儿童案件约20起,被拐儿童大多为外省籍。

  一旦发现,警方快速处警,展开调查和抓捕,一般此类案件都能迅速告破,无孩子伤亡。

  目前,针对儿童走失,“并不存在24小时立案”,浙江警方都十分重视,马上展开调查。

  去年1月,金华永康发生一起拐骗儿童案件,受害者是个6岁男孩,犯罪嫌疑人因为与孩子家长有纠纷,后来在孩子上学路上把他骗出来,打算带离永康,结果警方第二天就把嫌疑人抓到了,孩子还没带出永康。

  不久前,在杭州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反拐打拐会议”上,浙江警方的工作得到了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司法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的各参会专家的肯定。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人士说,如果要找当年失踪或被拐孩童,最快捷的办法就是采集双亲的DNA入库比对。目前,公安部建立的打拐DNA信息库内有大量被拐儿童父母的DNA信息,一旦发现被拐或走失儿童,通过技术匹配,或许就等来了团圆一刻。

  快找人希望你来助力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人士说,名单中记录的多为积案,集中在2000年之前。

  在上述名单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属于当年的弃婴,想找亲生父母的。

  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初,浙江的经济水平并不像现今这般发达,许多家庭生下的孩子无法养活,只好送给当地政府代为收养。同一时期,在山东省的德州等产棉区,不少人因为食用了不健康的棉籽油而导致无法生育,于是有大批人来浙江抱养孩子。

  2007年,浙江电视台曾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这一时期从浙江被抱养至北方的孩子约有20万。

  这些当年的婴儿如今大多已人到中年,想着回来寻亲寻根。

标签: 失踪;儿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