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海绵城市怎么建?8月底前完成专项规划
滨江作为示范区有三个项目在改建
2016年05月27日 11:22:0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通讯员 朱宇捷 沈微珊

  拔去杭城内涝之痛,让城市不再“看海”。不久前,杭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20%以上、2030年80%以上的已建成区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杭州今年海绵城市的建设任务已敲定,滨江先行一步,将以“渗、滞、蓄、净、用、排”等源头低影响开发建设的综合措施,率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8月底前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

  在今年的海绵城市建设任务表中,有两点最为重要,一个是划定全市重点建设区域,做好规划;另一个是出台导则,让海绵城市建设有技术可依。

  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海绵办”)说,经测算,今后五年,杭州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因此,杭州打算在8月底之前完成《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滨江、余杭、萧山、富阳和下沙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等7个区域专项规划,8月份启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在此基础上,各城区(开发区)再编制各自的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实施方案,并针对今年海绵城市建设的项目计划,在每个具体项目中落实海绵技术措施,将海绵建设指标落实到项目立项、土地供应、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投资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五个环节中。

  同时,杭州还将加快编制出台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低影响开发雨水工程指导图集”“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技术导则”,以利于建设项目的实际应用。

  “各城区要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实施方案,确保G20峰会后重点建设区域内的新建项目全面落实海绵技术措施。”海绵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滨江区是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据了解,在杭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滨江区作为先行区已经“领先”好几步。

  去年,滨江区率先编制完成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规划,滨江区将在19.58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奥体中心与钱塘江滨江示范区、北塘河及其周边示范区、产业基地改造示范区。

  目前,滨江区沿江绿道、闻涛路改建工程和西兴立交工程已开展系统的道路海绵工程建设。工程采用透水铺装+下沉绿地+雨水塘+雨水湿地+植草沟+生物滞留带等多种道路海绵措施相结合的方案设计,对道路和周边地块的降雨径流全面进行海绵改造。

  “西兴立交绿化整治工程在路侧设置了植草沟,景观设计中利用地势变化设置了下凹式绿地,目前已完工;沿江绿道、闻涛路(智慧新天地段)的设计中落实了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等海绵城市建设举措,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开工。”海绵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而杭州其他城区,也纷纷在个别项目上落实“海绵技术”。

  比如,密渡桥路采用硅砂滤水石材铺设人行道路面,路面下安装蜂窝式多重结构滤水的储水结构,并在底部铺设透气防渗砂。雨水经过硅砂滤水石材表面下渗,经过过滤后储存在储水结构中,必要时可以用于道路冲洗、绿化灌溉、洗车、消防备用水源等。

  再比如,古荡街道也在对古东小区内的古苑公园进行改造,预计6月底左右完工。等到那时候,古东社区地下就是一个巨大海绵,当雨水大的时候,将雨水储存在地下,在干旱的时候,将储存的水再放出来。小区的雨水大部分将不再排入附近益乐路市政雨水管,可以有效地减轻益乐路排水压力,缓解汛期道路积水等现象。

标签: 海绵;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