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级历史文化村延续文脉 富阳蒋家村有间“麦家书屋”
2016年05月27日 14:01: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骆希罕

  麦家书屋内景。

  5月25日下午,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省书法研究会会长钱法成、西泠印社原副社长胡效琦等书法名家,走进富阳大源镇小民乐校区,挥毫泼墨为“麦家书屋”以及蒋家村文化礼堂增添文化氛围。

  在杭州西溪湿地边,有一家由省作协主席麦家创立的公益书屋——“麦家理想谷”,拥有近300平方米的读书空间,成为书友心目中的“杭州值得一去的十大独立书店”。而在麦家的母校——大源镇小民乐校区,也有一间面积差不多大小的“麦家书屋”。

  走到民乐校区教学楼四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麦家书屋”草书镜框,下方摆放着古旧的家具、石臼、石板、柱础。可容纳一百余人同时阅读的阅览室,安置的也都是古香古色的书桌、板凳。学校依托“麦家书屋”,成立麦田文学社,开展“书香溢满童年,阅读浸润人生”读书活动,定期邀请方格子等作家来校指导。学校负责人说:“‘麦家书屋’藏书3000多册,已成为同学们课余时间最爱来的地方,点燃了山区孩子的梦想。”

  去年11月,麦家向“麦家书屋”赠送200本自己创作的《解密》等文学作品,并从小校友手中接过麦田文学社顾问聘书。他寄语小校友:“我和你们喝的是同一条河的水,踩着同样的路,希望你们能跟着我的脚印,走向世界。”

  “自小,我就听说我们村文脉深厚久远,常出文人。”麦家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明初,蒋氏始祖迁富春赵岭,瓜瓞绵延,成为富阳人口最多的自然村落。

  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六年的蒋家祠堂,挂满了沙孟海、莫言、贾平凹等著名文人题写的楹联和匾额。祠内雕刻以人物为主,三国和封神戏剧故事栩栩如生。25座百年“台门屋”的规模、布局和建筑艺术,是蒋家村发展历史之盛的见证。特别是一处建于民国年间的“笃庆锡光”民居,有12扇开门,其中4扇绦环板上刻有火车、汽车、轮船、自行车、留声机等当时的西洋产物,极具历史文化价值。

  作为省历史文化村重点整治村,近年来,蒋家村提出了“蒋祠古韵、台门迎客”的宣传口号,开展文化礼堂和“麦家书屋”建设延续文脉,以及古建筑保护、入口节点景观打造、美丽庭院创建。

  蒋家村文化礼堂和文化长廊,因地制宜跨溪而建。每年的农历十月半,蒋家村文化节热闹登场。蒋家村党委书记蒋顺国说:“什么是文化?过去,村民都认为书读得多就是有文化,现在,很多村民更知道,孝是文化,说话文明是文化,讲卫生也是文化。”

标签: 麦家;书屋;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7507550739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