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洋二所科学家团队六一启航援助东非国家勘探大陆架
2016年05月30日 02:55:4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钱江晚报5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假如把大陆沿着海平面翻转180度,让海龙王的龙宫露出来,你会发现那里不全是汪洋,而是有大片的海中陆地——那是大陆向海洋的延伸。其中,环绕大陆的浅海地带,学名“大陆架”,富含矿藏等自然资源,拥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6月1日,海洋二所的科考团队,将搭乘“向阳红10”科考船,从毛里求斯启航赴东非大陆边缘,与莫桑比克和塞舌尔联合开展大陆架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航次任务。

  该航次首席科学家、海洋二所唐勇研究员告诉记者,本航次全称为“中国—莫桑比克和中国—塞舌尔大陆边缘海洋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将通过研究东非大陆边缘的地质构造特征,为东非国家莫桑比克和印度洋岛国塞舌尔的大陆架划界工作提供科技支持。

  唐勇介绍,大陆架是沿海国家陆地领土向海洋的自然延伸,蕴藏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非洲沿海国家迫切希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主张自己的大陆架权利,但苦于调查能力薄弱,亟须高精度调查数据支持。而中国已经掌握先进的调查技术手段,在大陆架划界上的实力和优势有目共睹。包括莫桑比克和塞舌尔在内,不少非洲沿海国家向我国提出援助请求。

  莫桑比克大陆架和莫桑比克海盆水深在1000米到5000米,科考团队将用先进技术手段和设备研究该区域的地形地貌、沉积物厚度、地壳结构等特征。在塞舌尔主岛北部海域,科考团队将联合开展地形地貌及岩石学研究。

  “虽然这次勘探的不是中国大陆自然延伸的大陆架,但是从构造上讲,非洲大陆架和亚洲大陆架属于同一种类型,这次的勘探,对我们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唐勇说。

  2009年,我国首次向联合国提出东海大陆架划界方案。

  这个方案背后的科学家团队,正是海洋二所李家彪院士带领的科学家们。

  关于这个东海大陆架划界,中日两国存在争议。两国的大陆架划界方案,在冲绳海槽区域有重合区域。

  经过勘测、研究,这个区域的大陆架上,沉积物特别厚,“有几十公里厚。”唐勇说,这意味着里头含有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

  海洋二所团队的专家,选取了冲绳海槽中的10个最大水深点,将它们连成一线,以此作为中国大陆架外部界限。

  在东海海底地形图上,钓鱼岛位于我国东海大陆架上,在大陆架外部界限之内。

  2015年,以海洋二所科学家为主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作东海大陆架划界的科学陈述。

  中国科学家从科学角度进一步强化了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的事实,标志着我国东海大陆架划界不仅仅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在科学上也是无懈可击的。

标签: 海洋二所;科学家;大陆架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