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曾用来骂人的“62” 杭州人为何突然爱上了
2016年06月03日 02:35:2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金洁珺 段罗君

  浙江在线6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 段罗君)这举国同庆的六一儿童节才刚过,昨天,不少杭州市民树起“we are 62”的旗帜,直把“62”过成了成年人的儿童节。

  老杭州人一脸惊讶——万万没想到,在一代代人的鸿沟中,“62”这句“杭骂”已经焕然新生,变成了年轻人的自嘲,还有着“萌萌哒”感觉的自嘲。看看新老杭州人怎么在这一天,把数字游戏玩得风生水起。这可是只有杭州才有的梗和快乐哟。

  ●六二,才是成年人该过的儿童节

  昨天一早,朋友圈里就有人晒出了自己收到的“62元红包”,感觉就像收到了“520”的红包一样,是件需要自豪和炫耀的事。

  好多单位也在昨天过起了成年人儿童节,比如“城会玩”的大浙网小伙伴,有蛋糕、有爽歪歪饮料,还有各种游戏,以及装扮成葫芦娃以显示自己能力多元化、发展很全面的程序猿们。

  公司的杭州姑娘Daisy说,去年开始,他们就不过六一,改过六二了。“公司的杭州人不少的,虽然62曾经是句骂人的话,但现在说的是人有点傻,听着是贱萌贱萌的。”

  ●62路公交司机为什么互相问候“62节快乐”

  曾经,62路公交车遭人投诉,就是因为纯电动公交车背后时不时出现的这一句“62请注意刹车”,于是不少跟车的司机就觉得被伤害了——“刹车就刹车,你骂人干啥!?”

  悄悄说一句,杭州有17辆62路都自带这种属性哟。

  但是心软的网友也会担心:“要说跟在62路后面的司机觉得委屈,那你让62路公交车司机情何以堪?”

  6月2日,62路司机是如何度过的呢?

  王波是62路的老司机,开了7年的62路了,不过他是四川人,第一次了解“62”的特殊含义是因为有一次路堵乘客等得久了,一个人上车时满脸怒气,说了句:“你个62开得噶慢!”王波说:“当时听着怪怪的,貌似这个62不是指车,而是在说我。后来就去请教同事了,才知道杭州话里的62是什么意思。”

  不过,老杭州们还给了王波这样的62路司机另一个6月2日的解释,王波说:“据说,六月二日是个杭州的地方性节日,在这一天,杭州人会互相祝福‘你个落儿’,寓意除去(落下)这一年中的晦气,多福消灾。”

  于是,62路的公交司机是这样过6月2日的——在杭州公交陶瓷品市场终点站里,王波和同事之间的招呼是“62节快乐哈!”“同乐同乐。”

  不过此说法并没有得到相关专家的肯定,仅仅是民间说法,也是给想把“6月2日”过成节的小伙伴们一个正大光明的说法。

  ●地道老杭州躺枪当62,怎么办

  地地道道的老杭州人究竟对“62”这一天如何看待。什么样的人,明明不62,却会因为62而被人开玩笑?

  于是,钱报记者来到吴山脚下,找到了十五奎巷62号的房子主人,今年57岁的袁先生。

  听到记者的来意,袁先生想了想:“好像是有了这个门牌号之后,我身边确实有人会时不时62、62这么喊我。”

  这是袁先生的祖屋,“我家一直住在这,原来门牌不是62号。”袁先生记得前些年,社区整顿巷子里不按顺序排列错乱的门牌,做过一次门牌号大清理,换到现在的门牌号。

  “有些时候我朋友也说我62,我自己也承认有时候爱自己吃亏,做些傻事。”袁先生顿了顿,“被人说62,也没什么不好啊。”

  ●6月2日生日的同学,提前一天庆生

  6月2日的杭州人怎么办,这是天生被黑的命吗?

  钱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1968年6月2日出生的男士陈先生(人家坚决不肯出真名)。他说自己采取的是生日照过,但却不主动宣扬的做法,“肯定有损友会来调侃的”。

  “我小时候骂人用62的很少,没想到现在的62变成了杭州人的一种自嘲,我觉得这变化挺有意思的。”陈先生这样说,不过有知情人吐露,陈先生从来不在6月2日生日当天过生日,一定要在6月1日过,理由也挺光明正大的——要永远当个有童心的人。

  方言专家:这种充满杭味的调侃,让人挺开心

  为什么这么多数字,偏偏是“62”?

  钱报记者昨天下午特意请教了《杭州话》一书的作者,杭州方言研究专家曹晓波先生。

  曹晓波说,62一开始不是“这么黑的”,它演化自“簏”(记者注:音lù)。“簏,是古时候南方人说的盒子。那时,不管是装书书盒、妇女的化妆盒、商人走水运装茶叶的盒子,都管它叫簏。”

  “书簏”这也是曹晓波能找到的最早关于“簏”字的出处。

  “它出现在二十四史中的《晋书》第六十一卷《刘柳传》里。”曹晓波说,书里记载了当时右丞相傅迪和仆射刘柳的一段轶事。右丞相傅迪读书多,但不求甚解,而刘柳的读书风格和他不一样,他通读《老子》,两人见面互相调侃,刘柳便将了傅迪一军,“卿读书虽多,而无所解,可谓书簏也。”

  这有点笑话傅迪是个好看不中用的书盒子,“所以簏就有点数落一个人脑袋空空的意思。”

  而随着儿化音传入杭州,在口语中,人们便慢慢把簏念成了“簏儿”。

  “其实簏儿一开始就是一种调侃,但是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沾染了些骂人的意味。”曹晓波回忆,那时候“簏儿”带上了说人落魄、落伍的“落儿”的感觉,大概就有点现在说你好“low”的感觉。

  “不过可能会用簏儿这个话的人有些流气,所以70年代之后,很少有杭州人再用了。”曹晓波万万没想到,这几年“簏儿”,以“62”的形式回来了,“又找回那种言语间调侃的味道,说这话的人一般是朋友,就让人觉得挺开心的。”

  曹晓波还拿自己举例,“今天我也收到了好多祝我62快乐的短信,我挺高兴的。”

  至于为啥火的是62,不是“簏儿”?曹晓波解释,这是因为杭州话里有很多文言文用字和越语方言用字,不利于传播,“像62以数字代替,简明易懂又有趣,大家接受度才会这么高。”


标签: 62节快乐;62;杭骂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