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夏后首个高温天,浙江电网负荷连续创新高
放心,今年电力总体宽裕
又有一条特高压线路即将投产,为迎峰度夏和G20峰会用电上了道保险
2016年06月24日 03:0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武丙洋 张笑弟 姚大鹏 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高温已在浙江横行三天。明明上周说要拼谁家内裤多,货都囤好了,天气却从杨梅天的加湿模式直接跳转到盛夏的烘烤模式。

  6月21日,杭州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全省有5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38℃;6月22日,全省突破38℃的县市超过两位数。

  与气温一起蹿升的,是家里的电表度数。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浙江电网统调负荷已经连续两天创出今年新高,而这些电主要都用到了空调上。

  就像网友调侃的一样:天那么热,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啊。

  全省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今年夏天电力供应总体宽裕

  毫无意外,连续几日高温天,全省用电的负荷也连创新高。根据浙江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昨天,浙江电网统调最高负荷突破6月22日的5289万千瓦,达到5367万千瓦,连续两天两创新高。

  根据预测,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需求3660亿千瓦时左右;统调最高用电负荷需求6200万千瓦左右。浙江电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的电力供应总体宽裕,但局部地区尤其是中心城区的电网建设外部困难较多,网架结构相对薄弱,不排除在用电高峰期出现缺电情况。

  不过,随着特高压工程的陆续建成投运和主网结构优化,省电力公司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强化设备运维管理,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广大居民用电无忧。

  灵绍特高压工程进入调试阶段

  为G20峰会用电上了道保险

  依靠特高压电网,浙江从外地“要”来的电又多了2500多万千瓦,从根本上保障浙江中长期和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昨天,记者在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绍兴换流站看到,相关调试工作正有序推进。调试完成后,绍兴换流站将具备投产条件,而灵绍特高压工程的全面投产,将为浙江迎峰度夏用电和G20峰会保电提供可靠支撑。

  该工程建成投运后,浙江将增加接纳区外来电能力800万千瓦,每年输送电量相当于减少原煤输送2400万吨,省内减排二氧化碳4200万吨。

  事实上,近年来,特高压工程在浙江陆续落点。两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构成了浙江“两交两直”的特高压网架。

  以此为载体,浙江已从单纯依靠运煤的能源输入方式,转变为输煤与输电并举,能够大规模承接输入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高温;电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