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年前,老外眼中的老杭州——整卷纸都写不下我的情
2016年09月10日 07:17:1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乜登科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山站在那儿,高入云中,水在他的脚下,随风飘荡,好像请求他似的,但他高傲地不动。”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习近平主席诵读着印度诗人泰戈尔关于西湖的诗句,满怀深情。千余字讲话,一半的篇幅,留给了杭州开放友好的交往史。

  这座城,这片湖,印度诗人泰戈尔来过,南非总统曼德拉来过,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生活过……人们在屏声凝息中发现,那些与杭州结缘的外国友人留下的印记,在杭城内俯拾皆是。

  1828年,英国人发明了照相技术,极大地影响了世界。来到杭州的外国友人,用手中的相机镜头,定格了那个时代的“人间天堂”。他们拍摄的老杭州照片,现今大都珍藏在国外,总数在数千张以上。

  9月9日,杭州市档案馆举办《外国人与老杭州》暨《出席G20杭州峰会领导人画像》展览,跟随历史的脚步,首次公布了159张百年前外国人拍摄的杭州旧照。这些旧照,真实记录了杭州的城市变迁、生产生活、体育娱乐及西湖美景、运河风情等,展现了老杭州的市井百态和历史上外国人在杭工作、生活及游历的情况。

  本次展览资料多为杭州市档案馆馆藏,部分来源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图书馆、档案馆馆藏,以及民间个人收藏。新公布的照片则主要来自美国人狄尔耐的相册,拍摄时间约为1911-1915年。当时狄尔耐在杭州筹建地方青年会,拍下杭城从晚清到民国的变迁景象,其中武林门等城门及城墙、城站火车站等照片十分珍贵。

  美,是真正的世界语言;美,越过国界,勾连人心。跨入展览大厅,跟着一章一节梳理出来的脉络走,你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历史轨迹,和杭州这座友谊之桥的内涵。

  东晋咸和元年,印度高僧慧理云游杭州,在飞来峰下建灵鹫寺,东晋咸和三年于北高峰下建灵隐寺。这是外国友人在杭州较早的记录。此后,日本和朝鲜曾派遣唐使,内有众多僧人来杭,形成外国人来杭州的第一次高潮。

  元代,马可·波罗游历杭城,从此“华贵天城”在欧洲声名鹊起。意大利人鄂多立克撰写《东游录》,称杭州是全球最大的城市,是世界上最高贵的城市。他说:“此城位于静水的礁石上,像威尼斯一样,它有一万二千多座桥……但若有人想要谈谈该城的宏大和奇迹,那整卷的纸都写不下我所知的事。”到明末清初,形成外国人来杭州的第二个高潮。

  第三个高潮则出现于晚清民初,随着五口通商及杭州开埠,各国使节、商人、医生和教育家等集聚杭州,其中就包括了来杭游览的泰戈尔。90多年前,应梁启超、蔡元培邀请,泰戈尔在徐志摩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中国,曾住在杭州湖滨的西湖饭店,参观了灵隐寺、西泠印社等名胜古迹。关于西湖的诗句,就作于这趟杭州之旅。在离别时,他漫步在西湖边恋恋不舍地说,我真想在湖边买个小屋住上几天啊。

  三次往来高潮,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水乳交融,使杭州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连接历史与未来的一座桥。

  这些外国友人,为什么被杭州吸引?又为杭州留下了什么?

  在他们的镜头中,百年前的老杭州有种与生俱来的美,还有着神秘的吸引力。民国初年的钱塘江航运及六和塔、1908年外国姑娘在雷峰塔前坐轿子、坐吊篮进凤山门的趣事、普通老杭州人的日常生活、风景如画的中英文和日本版明信片等,这一个个被定格的瞬间,都是他们爱上这座城的美好见证。

  在他们的笔下,一字一句饱含真诚与善意,给杭州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

  几百年前,杭州在世界的影响力上,就有了自己的位置。1600年,利玛窦认识了杭州人李之藻,与他合作出版新的《坤舆万国全图》,杭州首次被准确标注在北纬30度的位置上。而这张图就出现在此次展览中,几经辛苦征集而来。

  “1875年意大利人根据马可·波罗描述绘制了一张杭州市貌图,还有1870-1890年左右的杭州地图意大利文版、日本出版的杭州西湖地图等,都值得一看。”杭州市档案局(馆)编研处处长方健说,这些珍品也透露出自古而今杭州在发展中的开放基因。

  “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曾接待过无数宾朋,却从未像今时今日这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展览的另一侧,加拿大华裔画家方免衰先生所绘的《出席G20杭州峰会领导人肖像画》,像另一座桥,把外国人在杭州的最新记忆续入新的篇章。

标签: 杭州;老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10298160064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