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年过六旬的“宅男”钱林森 他给后来者的示范
170个角色随手写出,几乎一个不错
2016年09月11日 08:47: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丰峰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丰峰)

  找编剧钱林森聊天,不太好凑时间。

  恰好,他的又一部剧作《绝命后卫师》刚完成后期制作,对他而言,这是几天相对安闲的时光。

  自2005年《大宋提刑官》热播,杭州观众就知道了这位生活在身边的编剧。自这部电视剧至今,钱林森写了12年,出产了12部剧作。

  编剧不好做。说起过去的12年,钱林森说,这12年他几乎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像一个“大宅男”,整天关在书房里,被逼着“写命题作文,按时交稿。”他觉得对不起家人,“老婆很孤单。”

  既然这么累,为什么不能自我调控一下?

  “这恐怕也是职业编剧的命吧,打开电脑就有种愉悦感 ,几天不写就跟丢了魂似的。”这是钱林森的肺腑之言。

  其实,在浙江,有不少剧作家在宏大的题材创作上颇有建树,他们多为50、60后,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执着的文学情怀,扎实的编剧功底,并汲取了江南的灵秀之风。

  钱林森说,他们这群编剧创作态度是严谨的,他形容这个群体“就像是手艺人”,以精雕细琢呈现出好作品。
  年过六旬的“宅男”钱林森 他给后来者的示范
  170个角色随手写出,几乎一个不错

  从越剧编剧

  到“电视剧国家队”

  2004年,浙江越剧团编剧钱林森被央视“电视剧国家队”盯上了。

  起因是他编的戏曲片《契丹英后》拿了“飞天”一等奖 。这是一个写电视剧的人才啊。于是,央视派出制作过《大宅门》的制片大咖俞胜利来杭“策反”。

  那年,钱林森已经50岁,他并没想到自己还有“大器晚成”的一天。一年之后,他编剧的古装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爆红央视一套,是2005年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之一。

  名利双收的钱林森抱定一个目标,接下来就写探案剧,这是他从年轻时就喜欢的一种类型剧。

  然而,人怕出名,身不由己,钱林森被制片商“绑架”了,再也停不下来了。

  总结自己的编剧创作,钱林森说,《长沙保卫战》是他写得最满意的,他用了一个词:一气呵成。

  事实上也是如此——这部表现我国抗战史上重大转折性战役的电视巨制,2014年播出后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在俄罗斯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获得评委特别奖。

  如今,《长沙保卫战》的豆瓣上评分仍有8.0分,它对史实的把握与人物的塑造受到认可。

  《长沙保卫战》剧投拍时,剧组的摄制人员和演员在钱林森这里得知——他并没有当过兵,那么如何能把剧中的狙击战、遭遇战、游击战等各种战法写得传神?再一次谈到这个问题,钱林森笑了,他说,自己只是按照戏剧规律写。

  那么写这样的一部剧,要将历史史料吃透到怎样的程度?钱林森说了一个小小的细节——

  《长沙保卫战》开拍前,剧组责编偷懒,问钱林森要一个角色表好分发给演员。他当即将剧中170多个大小角色写给他,除了3个实在小的角色一时记不起来,其他一个不错。

钱林森    1955年生,杭州临安人,著名编剧。    《大宋提刑官》之后,他的作品除了《大宋提刑官2》、《小白菜奇案》两部探案剧,还有传奇剧《李小龙传奇》、年代剧《逃出月亮岛》、战争剧《长沙保卫战》等,重大革命题材历史剧《绝命后卫师》即将播出。

《长沙保卫战》海报

  从零记载中

  挖掘一段长征往事

  2015年,钱林森退休了,他本想就此封笔,享受生活。一些制片商带着合同找上门来,都被他回绝了。

  是不是对片酬不满意?他说,真不是,而是实在是太累了。

  然而,央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年周年献礼剧《绝命后卫师》,让他无法拒绝。央视点名要《长沙保卫战》的编剧、导演主创来写来拍。央视在给他的一纸合同里特别注明:必须独立完成。钱林森说,这个不用担心,他从来没有请过他人代写。

  2015年7月初签下合同,全剧34集,央视给了120天的写作时间。

  提笔开写之前,钱林森脑袋里一片空白,因为,这段悲壮历史在军事史料记载方面几乎是空白——1934年10至12月,红34师在长征途中作为后卫部队,掩护中央红军突破重围最后几乎全师覆没。剧中师长陈树湘用的是真名,但真实的历史中,他却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一张画像。

  钱林森去闽西老苏区体验采风,才有了收获。红34师的6000名烈士中,他发现很多都是夫妻红军、父子红军、爷孙红军,名字也极为朴素,叫丘老丸子、赖老石头等。

  小人物,大格局。闽西之行后,他觉得自己找到了艺术表达的手段。

  缺少具体史料,时间紧迫。更糟糕的是,创作中钱林森患上了神经性耳鸣症,“你知道有多难受吗?如同耳朵里安装了一台抽油烟机。”他说。

  钱林森打算放弃了,他交了写好的6集和8万字的大纲。

  但是,不行。

  钱林森只好去医院边输液边写,医生一再阻止,劝说他:这个病不能再工作了。钱林森只好停下来,这一停就停了32天。急火攻心的32天中,他四处求医,所幸,一位上海老专家对他说,他的耳鸣三个月内便可自愈。他继续带着耳鸣写,写着写着,耳鸣竟真的消失了。

  2015年年底,发着高烧的钱林森,提前一天交稿。随后,剧本在10多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专家的会审中一稿通过,他这才如释重负。

标签: 编剧;保卫战;长沙;电视剧;角色;央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