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峰翠色凝青瓷 G20杭州峰会礼品吉祥如意尊走红
2016年09月14日 03:56:2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梅丽峰 鄢鸣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09&rq=2016-09-14&fn=zjrb2016091400009v01b006.jpg

吉祥如意尊。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一部陶瓷史,半部在浙江。”在G20杭州峰会上,以青瓷传统技艺烧制而成的峰会礼品吉祥如意尊,也用这一抹温润青绿,将“China”的文化与情感,传递到了世界。

  吉祥如意尊的创作者,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小波。为汲取灵感,陈小波前期走访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翻阅各类艺术典籍,手绘了厚厚一沓设计样稿。最终,以中国古代的青铜礼器为参考,融合宋人的“大道至简”和德国著名设计师密斯·凡德罗的“少就是多”的理念,诠释出新一代青瓷作品。通过杭州五方圆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选送,陈小波的作品经专家数轮筛选评审,从初选到选定历时8个多月。

  传统文化底蕴与创新设计理念在作品中完美渗透交融:吉祥如意尊的造型方中带圆,两侧饰如意耳,侈口壮颈,腹如悬胆,刚柔相济,更寓意事事如意;在尊的颈部,4道装饰带由5条弦纹组成,20条弦纹带有五湖四海之意,又与峰会标识呼应。

  陈小波祖籍浙江龙泉。在这个浙西小城,青瓷文化已传承1700余年,吉祥如意尊的烧造过程遵循了古法:制作泥生坯、经过12个小时到15个小时的素烧,这之后,再经过精细打磨、上釉,剔釉;喷釉,再剔釉;再喷釉,再剔釉,完成这些工作流程,才能装窑正烧。现代科技也在其中发挥作用。与圆形瓷器的制作不同,方形瓷器必须模制成型。在样胚阶段,陈小波采用3D建模与3D打印技术,全方位多角度构建作品。

  每个制作节点都做到一丝不苟,才能减少瑕疵的出现。幸运的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传斌和浙大城市学院教授吕悦解决了诸多技术困难。要到达所预想的釉色,只有通过制作大量生坯,按10选2的比例,一窑接一窑地烧制。最终成品的开片难以人为控制,裂纹无意而自然,纹路美不美,可谓天工造就,而这些纹理交错的开片,独立又互相关联。

标签: 峰会;青瓷;走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