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杭州又拿到一张世界级金名片!
2016年10月14日 09:37:0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恩 通讯员 刘丽芳

  今天是第47个世界标准日!“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这张金名片,显然是杭州对这一日子的最好献礼。

  10月3日-7日,美国波士顿,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68)全球工作会议上,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被正式宣布。杭州从此成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引领者。

  在现代社会,“标准”的重要性无处不在。小到一辆公共自行车管理,大到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健全的标准化体系进行支撑。

  全国首个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全国首个电梯应急处置标准化国家示范、全国首个智精残疾人托管标准化国家试点、参加首个公共自行车碳排放交易……杭州,显然用一连串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引领者身份的“名不虚传”。

  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被推广至全国142个城市 

  精细到螺丝钉松紧,都有标准可依

  杭州公共自行车有多好?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曾经作过这样一个评选,称杭州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

  2008年5月1日,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试运营;同年9月16日,正式运营。

  目前,杭州共投入3582个服务点、8.41万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44.86万人次,日平均租用量26万人次,免费使用率超过96%。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不仅如此,它还具有“自助操作、智能管理、通租通还、定时免费、超时收费、实时结算”的运作特点,成为市民和中外游客出行必不可少的城市交通工具。

  在支撑这么多公共自行车顺利运转的,是“标准”,小到自行车服务点的调运、轮胎的气压、螺丝钉松紧,都有标准规定。

  2011年,杭州市质监局指导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机构——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推行标准化管理,从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入手,提升服务水平,开始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

  2012年,制定了杭州市地方标准DB3301/T0011-2013《城市公共自行车营运保障管理服务规范》;2013年,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T 898-2013《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规范》;2014年,制定了国家标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规范》,待发布实施。

  标准化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创新、实施碳减排交易……综合了各项创新的“杭州模式”被陆续输出到其他城市。

  如今,“杭州模式”已在黑龙江(哈尔滨)、辽宁(铁岭)、内蒙古(呼和浩特)、北京(通州)、天津、山西(太原)、江苏(南京)、福建(厦门)、广东(佛山)、贵州(贵阳)、甘肃(兰州)、新疆(塔城)等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2个城市进行推广应用。

  启动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国际化运用工作 

  “标准化”助力西湖龙井“走出去”

  西湖龙井,杭州的一张别致的城市名片。

  目前,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龙井茶的核心产区和一级保护区)拥有茶地面积6000余亩,2015年茶叶产量100.9吨,产值1.18亿元。

  为进一步提高茶园的整体水平,创建“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为一体的西湖龙井“美丽茶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承担了国标委《国家美丽茶园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西湖)》项目。

  随着生态基础设施力度的加大,茶园生态环境被不断改善;随着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的完备,茶农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随着社会、经济效益双提升,这片小小的茶叶,在收获美誉度的同时,也在借助标准化的力量“走出去”。

  2016年3月,按照《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国—欧盟“10+10”国际互保中方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运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西湖景区实际情况,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国际化运用工作正式启动。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发布 《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运用实施方案(试点)》,由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风景名胜区分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龙井茶(西湖产区)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运用领导小组成立,专门负责国际化运用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国际化运用管理规范》,并成功申报为2016年杭州市级农业标准化建设项目;推行国际化运用示范试点带动。

  目前,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国际化运用项目已经在选定的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启动试点。

  2016年8月,筹办“中欧互认互保”——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西湖产区)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运用试点启动仪式,通过启动仪式对西湖龙井茶国际化运用管理规范、品质、品牌较好地进行了宣传,特别是突出手工炒制的传统工艺,很好地使手工炒制工艺得到传承。

  成立全国首个电商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 

  7大电商相关国家标准已立项,争取年底发布

  近年来,中国电商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全国电商交易额超过20万亿,同比增长接近30%。

  杭州是阿里巴巴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3年起,杭州市质监局创新探索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模式,并以标准化的形式固化成果,推广应用。

  国家质检总局先后批复同意“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落户杭州,支持杭州创新打造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平台。“平台”创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探索出以“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治理新模式,并建成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云、监管云、服务云三大系统。

  以此为基础,联合全国范围内电子商务企业共同建成“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联合全国质量监管部门建成“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打假维权协作网”,并启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应用中心”。

  2016年4月6日,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杭州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正式跨入标准化新时代。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完成《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8项省级标准,《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信息展示要求》、《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抽样规范》等7个电子商务相关国家标准已经立项,争取年底发布。

  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目前,杭州市质监局正推动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全球主流电商企业,联合申报国际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标签: 杭州;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