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闲林水库能供城区市民喝8天 西部四县市水质好到全部可游泳
2016年10月17日 08:01:46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朱溆君 赵治舒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美好生活的第一要素。

  近年来,杭州推出五大门类11个重点领域改革项目,其中一项就来自于生态文明体制领域的“健全‘五水共治’体制机制”。

  杭州水系发达,纵横交错,有包括钱塘江、苕溪等3223条乡镇以上河道,市域内总长度14751公里。“五水共治”就是要通过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把“水”的事情齐抓共管好。

  今天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推出第四篇,和你说说“五水共治”。

  治污水

  案例:和睦港

  这几年,和睦港在杭州一直“大名鼎鼎”。只不过,前几年的“名声”,是因为“黑臭”;现在,是因为“碧水清波”。

  这条长11.8公里的河道,是京杭大运河以东片区汇入钱塘江的排涝主通道,也是杭州东部河网的最下游,跨越余杭、江干两区。因为众多水系汇入其中,又流经多个城乡接合部,污水直排严重,和睦港一度成为污水池,路过的行人捏着鼻子,住在河边的居民更是被熏得连门窗都不敢开。2013年“公述民评”时,和睦港附近的居民甚至带着水样,到现场“考问”治水工作。

  2015年开始,杭州启动了为期两年左右的和睦港治理。

  第一步是最重要的截污纳管全覆盖,让整条河道实现污水零直排,接着进行流域环境卫生大清理,优化区域引配水……现在,治理完工的和睦港,成功转型,除了以前身兼的“泄洪、排涝、蓄水、引清、航运”等水道基本功能外,现在还多了“景观、旅游、生态”等附加值。

  沿河眺望,两岸是曲折通幽的游步道、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绿道驿站、景观亭廊、亲水平台、健身场地,已经变成了一条景色宜人、亲水休闲的滨水景观带。

  最重要的水质也变好了。

  和睦港三项主要指标,和整治前相比,改善幅度都达到50%左右,今年以来,和睦港支流中的横一港,稳定消除黑臭,清澈见底。

  81岁的丁大伯,住在九堡蚕桑社区,他在和睦港边上住了大半辈子,小时候和睦港的水很清、鱼虾成群,常下河去摸虾;后来,看着和睦港变得又黑又臭,痛惜得不行;现在,终于又回到了以前“杨柳堤岸翠含烟,碧湖涟漪荡香帆”的时候。

  居民们觉得,和睦港已经治理得很好了。但是,市治水办觉得这还不够。接下来,针对和睦港的水环境,还要做长效治理,让它永远清澈。

  比如,要在长河港与和睦港之间新开1577米的河道,叫机场北港沟通整治工程,将在11月底完成;进一步完善集镇区域的雨污分流,对截污纳管进行提升改造;对和睦港各支流,需要复种的水生植物,全面重新复种,让水生植物发挥最大的作用;建立水质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将和睦港打造成城市景观河、生态河。

  数字说话:杭州两年累计完成71条460公里垃圾河、277条802公里黑臭河、2507个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整治,已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全市清淤1464万立方米;在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V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25%。

  钱塘江成为全省8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Ⅲ类的河流。西部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2017年怎么做?

  在治污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截污不尽、城区河道雨天污水溢流、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

  这些问题将直接关系杭州水环境质量的稳定向好。为此,市治水办以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配套、清水入城4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未来三年安排了千余个项目,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293个建设项目,下更大力气解决好污水溢流等问题。

  排涝水

  案例:三堡排涝工程

  杭州人都知道,城区里大大小小的河流,比如东河、中河、余杭塘河等,最后都要汇流到运河。一旦遇到暴雨时,城区河流水位暴涨,也都是往运河里排水。等到运河水位涨起来,再怎么排?以前的状况只有等——等水退。

  因为和运河相邻的两大水域,一是钱塘江,二是杭嘉湖平原的水系,比如太湖。钱塘江虽然近在咫尺,但平均水位有3.5米。而运河的平均水位1.4米,就算是下暴雨水位涨了,也不会比钱塘江高。凭常识大家都知道,低处的水没办法流到高处去,所以往钱塘江排水基本指望不上。

  而杭嘉湖平原的水系,虽然水位够低,但要往那里排水的水域太多了,比如比杭州地势更低的嘉兴、湖州地区。所以一般只有那里的水先排到安全水位了,才轮得到杭州。

  现在,杭州建了三堡排涝工程,它的最大功能,就是开放了运河往钱塘江排水的通道。它就像一个大水泵,能把低水位的运河水,抽送到高水位的钱塘江,再从那里排出去。

  三堡排涝工程的强排能力,可以达200立方米/秒,相当于每天可抽干1.5个西湖。有了它,可以把积起来的水“哗”一下排出去,每年汛期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数字说话:除了三堡排涝工程,七堡、华家、顺坝、钱江枢纽、济民、四五等排灌站、萧山机场外围排涝工程都相继建成投运,三年新增强排能力约510立方米/秒。

  城区易淹易涝片区,已经改造了243处,打通32条断头河,排水管道清疏1.5万公里。通过治理,城市排涝能力增强,尤其是城西水涝改善明显,初步经受住考验。

  防洪水

  杭州的海塘河堤加固完成45公里,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完成389座。

  2017年怎么做?

  防洪排涝一起抓,加快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外排蓄水能力;继续实施河道整治、打通断头河工程,拓展行洪排涝能力。

  保供水

  闲林水库,使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顺利施工,已完成隧洞36公里;余杭三白潭应急备用水源建成;祥符水厂已提前完成深度改造并通水运行;萧山湘湖应急备用水源扩建工程、九溪水厂改造工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新增受益31万人;新建供水管网611公里,改造供水管网323公里。

  2017年怎么做?

  加快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加快祥符水厂净水改造二阶段工程;计划完成九溪水厂净水改造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闲林水厂。

  抓节水

  完成2.51万套节水器具、6.35万户“一户一表”改造,建成1574处雨水收集系统,新增高效节水灌溉7.5万亩。

  建成了西湖区古东社区杭州市首个海绵公园古苑公园,完成了上城区雨水收集利用工程、下城区朝晖公园雨水回收项目。

  2017年怎么做?

  加快节水器具改造、屋顶集雨系统建设、再生水利用等;启动低影响开发建设,建设海绵城市,推进节水工作。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